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28 浏览次数:230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在促进创业创新、稳定经济增长、稳定和扩大就业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影响和制约小微企业发展。为进一步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市税务局充分发挥“银税互动”作用,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为纳税人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为了更好地扶持小微企业发展,解决小微企业信贷融资问题,降低融资成本,税务部门、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推出“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将纳税人的“纳税信用”与“贷款信用”相结合,为纳税守信企业提供必要的贷款支持,较好地在社会上树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纳税信用价值导向。

“银税互动”让企业纳税信用变成“真金白银”。据介绍,纳税人可以通过“银税互动”业务授权税务机构将涉税信息提供给银行作为申请贷款的依据,既可以有效解决贷款难的问题,又省去了申请贷款的诸多手续,从而降低融资成本。同时,由于涉税信息由纳税人自主委托税务部门直接提供,无需委托中介代办,有效避免个人信息泄露,降低贷款的风险,缩短贷款申请流程。

目前,我市“银税互动”业务线上实现数据直联。客户可以线上申请、线上办贷,在线注册授权,一键申请,足不出户即可获得信用贷款。如果符合条件,最快几分钟就可以拿到贷款,提高征信效率。开展“银税互动”工作,可以放大纳税信用的社会效应,有利于解决小微企业信贷融资中信息不对称问题,在有效化解企业贷款难、降低银行风险、促进依法诚信纳税方面实现“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银税互动”充分发挥其线上办、覆盖广等方面的特点和优势,有效破解企业所面临的资金难题。目前,“银税互动”平台业务申请范围已由原来的A、B级纳税人扩展至A、B、M级纳税人和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银税互动”开展以来,惠及我市6418户企业,累计发放贷款金额20.05亿元,持续帮助企业以税收信用增进融资,有效支持了企业发展。

下一步,全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提升“银税互动”的工作质效,让更多的小微企业知晓“银税互动”,用纳税信用的“金字招牌”为更多企业带来急需的金融活水支持,享受税收信用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