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纪委监委建立“三本账”清空群众“心愿清单”

发布时间:2022-01-2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38


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紧盯损害群众利益“微腐败”,以“点题整治”为重要抓手,建立“三本账”,把群众“心愿清单”清空,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基层。

一是列清“问题账”,靶向开展“点题整治”。成立了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高位推动,分管日常工作副书记总调度、分管副书记抓落实的工作小组,选取推进解决50件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涉农、民生领域资金项目问题大起底专项整治成果“回头看”;乡村振兴领域中“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专项整治;“群众利益无小事”专项督查;基层减负专项整治5个点题整治项目,明确了整治重点、方法步骤、完成时限、责任部门和工作要求,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实事项目清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参与、主动下沉、切入一线,累计发现问题线索137件。

二是厘清“责任账”,督促推动责任落实。督促民政局、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围绕整治重点制定本系统、本部门工作方案48项,进一步明确了目标要求、整治任务和时间安排,做到“定主体、定目标、定措施、定进度”,“点题作答”,推动层层抓落实、逐项清账单。建立了市纪委监委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相关派驻机构“探头”监督的齐抓共管工作模式,针对5项“点题整治”内容,深化运用“1+N”监督机制,切实将纪委监委监督专责贯穿到职能部门监管环节,持续强化信息共享、跟踪监督、重点督办,着力推动多部门协调联动、同向发力。不断深化“室组地”联动监督路径,采取定期联合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同时,将“点题整治”推进情况纳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重要内容,实行全程“贴身”跟进督办,切实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三是写好“验收账”,着力提升“答题效果”。探索实践整治工作“双点评”机制,即通过定期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由牵头部门点评配合部门工作情况,市纪委监委点评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共同梳理存在问题,谋划推进举措。严格审核把关相关部门专项整治工作报告,对不符合要求的,退回重新补充报送;对整治成效不显著的单位,现场提醒,督促加强整治力度。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对于发现属于其职责范围外的问题,及时移交相应部门处理;对于属于其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立行立改;对于涉嫌违纪或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线索,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目前,5项“点题整治”累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9人,组织处理48人,制发建议书8份,推动整改问题33件、健全完善机制54项。累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批1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