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盘锦港区计量业务数字化转型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磅房秤体落料自动清扫机填补国内空白

发布时间:2022-01-1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19


近日,由盘锦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与专业化厂家联合攻关创新研发的港口磅房秤体落料自动清扫机,通过现场技术验收并投入使用。该设备是盘锦港区计量业务数字化转型的一项重大科技成果,处于国内技术领先地位,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空白。

秤体落料自动清扫机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融合导航技术、AI技术,具有ModBus控制、扫地车体控制、GPS定位、激光定位、激光避障、导航规划和整体执行调度等功能,由远程清扫控制系统、清扫机器人、信号发射塔、自动充电装置、远程操作器等组成,可实现24小时全天候工作,自动远程控制、多场景自动清扫、自动回收,完全实现磅房秤体落料自动化清扫。

该设备的投入使用,标志着盘锦港计量数字化水平进入新高度,使盘锦港散杂货计量业务真正率先实现了从操作模式、现场管理、业务结算、落料清扫、设备维护全部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真正实现了港口计量业务从原来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智能化产业转变,工人劳动强度大幅度降低,港口过磅效率由原来的120秒/辆缩减为40秒/辆,过磅能力增加2000万吨,计量员由原来的52人减少到13人,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390万元,实现了计量数据差错率为零、人工作弊率为零,实现了人机分离、安全事故为零。

该设备在辽宁港口及全国港口也极具推广价值,在盘锦港区推广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和管理成本1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