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坚持严实细 促进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82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党组坚持“严”“实”“细”,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为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坚持以“严”字当头,严格管党治党,强化主体责任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年初,制定了《盘锦市民政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及《任务分解》。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和科室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班子成员带头讲党史学习教育党课,领学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过双重组织生活,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更加坚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免疫力不断提高。

  严格落实考核监督。年底,会同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监组,采取听汇报、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和查阅资料等方式,对中心党委及分支机构党支部履行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全面考核,考核结果在全系统进行通报。各单位针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问题清单,明确整改完成时限,逐一落实、逐一销号,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坚持从“实”处入手,抓实思想教育,强化党纪意识

  扎实开展党性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法纪和廉洁意识。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为党员干部讲了一次廉政党课,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守底线、不越红线。

  扎实开展警示教育。节假日期间,组织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市纪委关于严明纪律要求的通知和文件精神,组织观看《清风传家故事会》和《坠落》等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吸取教训,严守党纪国法,维护党的形象。

  扎实开展杜绝酒驾醉驾警示教育。印发了《关于对酒驾醉驾行为给予严厉处分的通知》,组织局系统各单位召开了杜绝酒驾醉驾专题警示教育会议,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守住生活警戒线,带头遵守法律法规、党规党纪、社会公德,牢固树立道德高线、远离纪律红线、不碰法律底线。

  坚持在“细”处着力,抓细抓常,强化作风建设

  持续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规定精神,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防止“四风”反弹,加强“三公”经费管理,规范财务开支,严格执行节假日公务用车封存制度,严格公务接待,“三公”经费支出呈逐年下降趋势。

  持续精简会议和文件。截至11月底,共召开会议5次,比上年度减少20%。凡不涉密公文,全部实现政府移动协同办公平台传输、审批办理。截至11月底,共发文33份,比去年同期减少23%。

  强化公务加油卡监督管理。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立健全了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的规章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坚决做到“四个严禁”:严禁“公车私用”,严禁“公卡私用”,严禁“公私不分”,严禁“公补私车”。促进从事公务人员公私分明、放弃侥幸、心存敬畏,养成作风建设的高度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