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12333为老年人定制“特需服务”

发布时间:2021-12-0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133

  “您好,我是盘锦人社12333服务台,有啥问题需要帮助?”“大爷,您说的两个问题我听懂了,您办理退休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不用跑腿了,家人帮您扫二维码就能办。”

  在盘锦市12333服务平台,不仅要完成智能化服务,而且还要做好人工服务,守候在电话前的值班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接听市民的电话咨询,解答相关问题,满足以老年人为多的“特需服务”。

  为切实解决好数字化时代背景下老年人所面临的服务困扰,彻底消除老年人所面临的“数字鸿沟”,12333服务平台为特殊群体需求着想,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服务,一方面积极简化网络服务流程,通过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盘锦人社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加强信息化便民服务,在网站首页加挂“盘锦市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二维码”,方便退休人员上网办理认证查询;另一方面为老年人定制“特需服务”,开设绿色服务通道,保留传统的人工服务模式,针对老年人开展人性化优质电话咨询服务,把智能技术操作等相关问答纳入知识库,畅通老年人咨询人社政策和办事服务问题的途径,为老年人耐心讲解业务,满足老年人的服务需求。

  为了满足这些老年人的电话咨询,12333咨询员要将咨询期间出现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提炼、总结,实时上传到知识库中。目前12333知识库基本覆盖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的方方面面。接待咨询中,经常会遇到一些个性化的问题,甚至有时仅凭道听途说,就打来电话,咨询者自己也不确定具体的内容,工作人员只好耐心地沟通,引导他们说清到底关注什么政策,然后再有针对性地解答。对于一些特殊的问题,还要做好记录,及时与相关处室、单位沟通交流,确定答复意见后,再反馈给咨询者。12333工作人员要随时对新增文件和业务进行整理,陆续做好业务知识的补充和更新,不定期邀请业务经办机构的人员对难点问题的解答进行培训,对新文件进行解读,提升问题解答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