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盘锦检验检测中心协助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药品应急检测演练

发布时间:2021-11-2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50

  近日,盘锦检验检测中心受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协助其开展注射用阿奇霉素应急检测演练工作,以专业检验检测水平保障市民用药安全,守护百姓身体健康,获得了市市场监管局的高度认可。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药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何应对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的发生也成为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等部门的头等大事。当药品不良反应事件发生时,根据不良反应事件的危害程度,药品使用者及经营者应在规定的时限内尽快向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报告,以保证发生不良反应的药品能在第一时间停止销售和使用。我国境内发生的一系列社会药害事件曾引发了严重的社会危害,如“鱼腥草注射液不良反应事件”“齐二药”假药案、“欣弗”事件、“甲氨蝶呤”事件、“肝素钠”事件等。对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不仅加大了对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的监管力度,作为药品检验检测机构而言,也更应在第一时间内具备应急检测的能力,保障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的及时、合理处置。

  目前,盘锦检验检测中心共有药品检测资质115项,专业的药品检测人员12名,具备大型仪器设备2000余台套,不仅具备常规的药品检验检测能力,而且具备药品检测方法的建立、药品质量标准的起草与提高等科研能力。中心的服务范围除承担我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督抽检工作外,还承接了葫芦岛、锦州、朝阳、营口等省内多个地级市的药品监督抽检工作,并积极与省内外多个企业开展检验检测业务往来,做到了服务态度与服务质量双一流的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