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税收惠民办实事 纳税服务出实招

发布时间:2021-10-2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80

  年初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盘锦市税务局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暨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系列活动,创新便民办税缴费举措,持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着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纳税服务,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广泛调研,问计问需优服务

  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出发点,市税务局组织人员深入到基层进行调研,开展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专项行动,建立常态化问计问需机制。通过“问卷星”微信小程序开展线上纳税需求和意见建议调查活动,对税收管理、纳税服务、廉洁自律、税收执法等7方面18项内容开展问卷调查,共有1633户企业纳税人参加,形成调查分析报告并逐项整改,现已解决纳税人税收政策执行口径问题、退税问题、发票管理问题等24个纳税人关切的问题。

  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市税务局通过发送感谢信的形式,感谢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对于税收事业的支持和理解,并在信中通过二维码的形式,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增值税专票电子化实用手册、税费优惠政策、春风行动便民举措、调查问卷意见征集、盘锦税务公众号等内容,进一步宣传好各项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政策,唱响税企和谐“好声音”。

  精准发力,纾困解难促发展

  对全市重点税源企业、需要重点帮扶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税务局打出服务“组合拳”,持续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并抓好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实施“网格化”精准帮扶,推进“银税互动”扩围扩面。市税务局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13家银行联手,积极推广应用“普惠金融企税银综合智能服务平台”,在办税服务厅建立8个“银税服务站”,开展平台应用特色宣传辅导服务,提供更多内容实用的金融产品。今年1—9月,全市共有4512户纳税人通过“银税互动”产品,申请到了4.87亿元的无抵押贷款,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有效帮助企业“爬坡过坎”。

  市税务局成立税收专项服务组,做好省、市重点支持推进项目的纳税服务。针对项目特点,建立了常态化沟通机制、重大涉税事项政策辅导、涉税事项事先评估等6项工作机制,开展定期走访座谈、重大事项政策辅导、风险体检提醒、培训辅导等12项个性服务,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的土地、技术、设备以及股权激励等8个方面的涉税问题,全方位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为盘锦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创新服务,办税缴费更便捷

  市税务局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不断创新服务举措,破解多个“办税难”问题。我市建立了“部门合作、信息互联、一窗受理、业务联办”的政务管理服务新模式,通过在公安部门车管所大厅设立车辆购置税窗口,实现新车缴税和注册无缝衔接,为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市税务局积极推行“自助办税”新体验,在全市设立5个“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自助终端进驻4个县区政务大厅和4个乡镇政务服务站。通过自助机,纳税人可自主办理领取发票、代开发票、申报清卡等多类业务。市税务局推进不动产自助缴税机进驻不动产交易服务中心、进驻房地产开发企业,解决了纳税人“多头跑、多次办、多时等”的难题,让纳税人“随时办、随地办、随心办”,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