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启动“护飞行动” 保卫迁徙候鸟安全

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273

  10月14日,市林湿局综合执法、宣教、野保等部门联合盘山县野保部门和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护飞队,来到盘山县绕阳湾景区、石新镇等候鸟迁徙途经路线,开展秋季候鸟迁徙护飞行动和爱鸟护鸟宣传活动,通过执法与宣传并举,切实保护迁徙候鸟安全。

  辽河口湿地,地处全球八大鸟类迁徙路线的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每年有超过百万只的水鸟于此停歇和繁殖,是丹顶鹤大陆种群迁徙停歇和自然繁殖地最南限、越冬地最北限,全球黑嘴鸥最大种群繁殖地,西太平洋斑海豹在中国的唯一产仔地。因此,辽河口湿地在国际国内生态环境保护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

  进入秋季以来,正值大量雁鸭类等候鸟迁徙途经辽河口保护区的高峰期。为全面树立全民的生态观念和保护湿地的理念,严厉打击制止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发生,给候鸟在迁徙途中营造一个安全的栖息环境,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坚持管理和教育两手抓、两手硬,在候鸟迁徙期,广泛宣传发动,不断加强日常巡查,加大排查范围,对候鸟主要栖息地进行重点巡护,对集群主要地段的闲散人员、流动车辆进行清查,确保鸟类不受干扰。

  当日,参与护飞行动的人员沿线巡查鸟网和受伤鸟类等,向周边村民发放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单、现场讲解保护候鸟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等,共计发放宣传单1000余张。通过爱鸟护鸟宣传,普及社区百姓的湿地和野生动物等法律法规相关知识,提高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增强保护湿地生态环境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