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全力做好“十一”黄金周市场监管保障

发布时间:2021-10-0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18

  “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成30个工作组,由领导干部带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检查行动,多管齐下,有效保障了节日期间的市场秩序和消费安全。

  对重点场所密集检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从10月1日开始,对辖区内可能存在涉疫产品的63家经营单位及食品冷藏冷冻库全面检查,防范进口食品尤其是进口冷链食品安全风险,督促所有进口冷冻食品进行电子追溯,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全部经省内首站冷库,消毒证明和核酸检测证明全覆盖,直接接触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每日核酸检测;加大药品经营企业检查力度,督促各药店落实扫码测温制度,严格落实“一退两抗”等药品销售实名登记报告制度;严查口罩、消毒剂、酒精及防疫药品等防疫物资明码标价、哄抬物价及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重点加强旅游市场价格等监管,全力保障市场价格及经营规范有序。加强景区经营服务摊点及从业人员的教育管理,重点检查各旅游购物店是否存在虚假宣传、强买强卖、销售“三无”产品等违法行为,严查未收费公示、未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对全市旅游景区级周边125户单位进行检查;强化节日市场重点商品,猪肉、米、面、月饼、螃蟹等重点商品抽查检查,防止出现哄抬价格、强买强卖、欺诈宰客等违法经营行为,确保节日期间旅游市场稳定有序。以销售螃蟹“网红店”为重点开展检查,未发现以“蟹卡”等形式宣传、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

  全系统集中行动,全面加强食品安全检查。10月1日开始,各检查组深入景区,对AAA级以上景区内食品经营单位及食品摊贩全面检查;深入各县区,对全市116家团队供餐单位、婚宴单位、宾馆酒店及8个集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开展全覆盖检查,对6所大学、高中学校食堂等重点场所进行重点检查。全面查看环境卫生、餐饮具消毒、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食品留样等,同时加大禁止野生动物、落实公勺公筷等宣传。进一步强化抽检和风险监测,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和食品安全隐患及时依法处置。

  开展药品和医疗器械专项检查。先后对全市80多家药品经营和使用单位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检查零售药店是否落实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严查药品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大型医疗器械购进手续是否齐全、合法合规等,进一步督导各医疗机构和药品经营单位强化安全责任意识,保证药械产品质量安全。检查中,向3家医疗机构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

  同时,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监管,特别是重点监控单位和人员密集的公众场所特种设备,进行了全覆盖督查。先后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家,督促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责令立即整改,并跟踪检查落实情况,切实保障了特种设备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