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推进落实直管食品生产企业“食责险”

发布时间:2021-09-3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54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对直管食品生产企业“食责险(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进行再部署,18家直管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和盘锦银行、辽宁通正检测有限公司、太平保险公司代表进行座谈交流,介绍“食责险”落实情况,以及保单签订程序,推进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落实落细。

  在对接会上,相关食品生产企业现场签订了“食责险”企业保单,完善了食品生产企业“食责险”相关程序。盘锦银行、辽宁通正检测有限公司、太平保险公司代表在座谈中为食品生产企业就相关问题进行答疑释惑。

  我市从2019年启动了全面实施“食责险”工作,政府统筹设计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合作框架,提出“政府+保险+银行+企业”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新机制,全市已全面建立政府主导、金融助力、企业履约、多方受益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在食品流通领域成功实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连续两年持续推进的基础上,今年将实现食品生产领域“食责险”全覆盖。由市场监管部门与保险公司、银行等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保险公司将食品生产单位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由单独购买转变为团体险,大幅降低保险费用,盘锦银行、辽宁通正检测有限公司共同出资,一次性支付保险费用,为全市294家食品生产企业投保2021年度“食责险”。目前,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已享受“食责险”保障,百姓消费发生食品安全事件时,可通过保险手段得到应有的赔偿,避免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纠纷。

  市市场监管局要求,进一步引导鼓励食品生产企业支持配合银行和保险公司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积极注册使用合作银行的支付平台,确保收款流水或交易笔数达要求,以争取银行等机构继续承担该下一年度食品责任保险保费,推动实现食品生产企业“食责险”持续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