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国家统计局盘锦调查队扎实做好畜牧业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2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07

  8月份以来,为切实提高畜牧业调查数据质量,真实反映畜牧业生产形势,国家统计局盘锦调查队发扬“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以上半年畜牧业基层基础数据核查为契机,结合近期畜牧业生产实际,全力做好畜牧业调查工作。

  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肉蛋奶是百姓“菜篮子”的重要品种。对于此次畜牧业统计调查工作,国家统计局盘锦调查队高度重视,科学制定工作方案,为基层基础数据核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及时与各县区统计局进行沟通,确定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流程,共同推进畜牧业调查提质增效。

  国家统计局盘锦调查队严格落实畜牧业统计调查制度,结合相关要求,规范畜牧业基层统计调查流程,充分调动基层统计人员积极性。坚持依法统计,引导基层统计人员树立法治意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守统计调查红线,依法依规开展畜牧业统计调查,做到村级起报、数出于户。同时,紧扣数据审核,提高数据质量。国家统计局盘锦调查队要求各乡镇按照规定及时填报畜牧业基础数据,杜绝误报、迟报现象的发生。聚焦数据采集、审核、上报的流程和关键环节,现场核查上半年畜牧业调查数据的纸质报表存档情况,并检查报表填写是否完整、规范,对统计报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要求基层统计人员对变动幅度较大的指标进行说明,力求全面掌握畜牧业数据变动情况。

  国家统计局盘锦调查队坚持以检查促规范、以整改抓落实,念好“严细深实”四字诀,确保整改见实效、业务上水平。要求各乡镇配齐统计调查队伍扎实做好基层统计人员培训,促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紧扣难点热点问题,通过实地调研,着重了解和掌握当前畜牧业产销情况、成本效益、养殖意愿、养殖户诉求期盼等,深入分析畜牧业生产形势,不断提升统计数据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