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高效处理消费投诉举报

发布时间:2021-07-3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46

  市市场监管局不断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机制,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中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积极维护市场经营秩序,营造了良好的消费环境。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畅通12315、12345平台、信箱留言等投诉举报渠道,加快投诉举报件的办理力度,及时受理、协调解决各种消费纠纷。年初以来,共受理投诉2201件,已办结2101件,办结率95.46%,受理举报360件,已核查办结332件,办结率92.22%(部分投诉举报尚在处理中),有效地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及时处理消费纠纷,快速高效办结。积极缩短消费诉求办理时间,提高处理效率。做到对12315、12345、信箱留言分流转办的诉求事实清楚、情节简单的投诉举报件,随接随办,做到简单诉求不过夜;对消费者要求到现场处理的,工作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到现场,组织商家和消费者见面调解;对于一般性投诉,在第一时间联系消费者,确认投诉信息,合理安排调解时间,做到消费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创新宣传方式,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深入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在步行街等人流大的街头集中开展宣传活动,现场设置咨询台、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标语、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辽宁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和《整治虚假广告宣传册》《(反坑老联盟)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宣传册》等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通过解答消费咨询,讲解识假辨假、消费维权知识,不断提高消费者和经营者的法律意识、自律意识和维权意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期间,开展了消费维权执法检查、送法进社区活动、向“广场舞”等中老年群体定向宣传等活动,营造了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