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调研我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7-2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21

  7月1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协调司副司长李政一行来盘调研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升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盘锦市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调研组深入我市食品生产企业吴大嫂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现场了解情况,并与市场监管局、银保监局、银行、保险公司、餐饮企业、食品生产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调研组听取了盘锦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部门业务人员、基层监管人员、保险公司和银行代表、餐饮企业和食品生产企业代表就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分别介绍了情况,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座谈会上,就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了讨论,总局调研组对难点问题进行了现场分析并作了业务指导。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食品安全管理的重要辅助手段,是防范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的有效途径,是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重要内容。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有助于进一步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后的救助负担,对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优化食品安全环境、提升政府公信力、打造和谐营商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我市积极探索创新引入银行和保险公司共同参与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新模式,已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一个政府引导、金融助力、企业参与、消费者受益、多方共赢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运行机制。在政府统筹下,由市场监管部门具体协调落实,保险公司与银行达成协议,保险公司大幅降低保险缴费,银行出资为食品生产经营业户投保,食品经营者只需使用与特定银行卡绑定的“支付聚合码”收款,完成额定流水资金或交易次数要求,即可免费获得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实现“零”保费、“零”手续费,消费者自愿扫码支付,若发生疑似食品安全中毒事件,可直接拨打保险公司电话申请理赔,单次单人最高保险赔付额度5万元。2020年以来,我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有序推进,实现餐饮企业、食品经营企业、食品生产企业全覆盖。2021年6月份,相关参与该项工作的银行完成了2021年度全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续费工作,确保了我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新模式的持续推进。 市场总局调研组对盘锦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李政副司长指出,盘锦市在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中开动脑筋,改革创新,形成了盘锦特色,有独到之处。也希望各相关部门继续同心协力,共同推进,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进一步推进食品责任保险产品多样性,充分考虑兼顾各方利益,保障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