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整治直销企业不规范行为

发布时间:2021-07-2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74

  日前,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直销企业不规范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对存在问题的商家予以相应的处理。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以驻盘直销企业分公司、经销商为重点市场主体,主要针对主体资格、直销员制度建立、销售方式、产品介绍、违规招募直销员、违规开展业务培训、退换货制度是否完善、超范围从事直销经营、虚假夸大宣传产品功效等内容进行严格检查。同时,对直销企业是否按规定进行信息会议报备、是否存在团队计酬式传销等违法情形展开市场调研。

  专项整治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已随机抽查相关市场主体17户,发现问题6个,下达询问通知书3份、整改建议书5份,提出指导建议8条。同时,对照《直销企业分类评价标准》形成初评报告5份,并直接反馈给直销企业,要求直销企业加强自律,规范宣传行为,杜绝在产品功效上进行虚假和误导宣传,促进直销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经营,努力增强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与能力,营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

  市市场监管局还将持续加大对直销服务网点的规范和指导力度,建立健全直销服务网点经营档案,完善监管机制,从根本上维护直销市场经营秩序加大对直销企业及其经销商的监管力度,做到违法必查,执法必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利益,营造良好市场经营秩序和人民满意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