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多部门推进原产地特色农产品地方标准制定

发布时间:2021-07-2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75

  今年我市围绕大米、河蟹、碱地杮子等主导产品,共确定盘锦市地方标准制定项目17项。目前,各标准起草单位已开始标准草案起草,部分标准已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或进行指标验证等工作,预计10月中旬完成全部标准制定。

  为规范盘锦大米、盘锦河蟹、盘锦碱地杮子等地理标志产品全过程管控,全面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品牌价值,年初以来,我市紧紧抓住“地方标准”制定这个“牛鼻子”,扎实开展原产地农产品类地方标准制定工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制定工作,专题召开盘锦大米地方标准制定工作推进会,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基层听取专家和业务骨干意见和建议,为全市地方标准制定工作顺利开展,强力推进,注入了强大动力。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协调对接,确定标准制定工作总牵头单位、归口负责单位、经费申请协调单位,为地方标准制定工作提供坚强后盾和强大保障。

  年初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工作人员广泛走访盘锦大米产业联盟、河蟹产业联盟、辽宁省盐碱地利用研究所、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盘锦鑫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盘锦时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为标准制定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标准项目征集、立项论证、立项审查等程序性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推进,既注重解决标准可行性和必要性,又严把标准入关,保证标准的合法性和先进性,防止出现与现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上级标准技术内容交叉重合等情况出现。

  发挥专业力量,严把标准入关,严格标准制定程序,优选标准起草单位,从专业化角度,确保这些标准既科学合理又经济适用。大部分标准由全市行业专家所在单位承担具体标准起草任务。盘锦大米标准,由市市场监管部门具体牵头,遴选省内专业标准化技术机构承担主要起草任务。同时,协调其它技术机构提供技术支撑,为盘锦大米地方标准制定提供双保险。在盘锦大米、盘锦河蟹地方标准制定中,不仅包括产品指标项目,也包括水稻育插秧、秸秆还田整地、田间管理、收获、储存、加工以及盘锦河蟹种苗繁育、苇塘养蟹、大水面养蟹、河蟹越冬等一系列种植、养殖技术标准,核心目标是实现水稻、河蟹种植养殖全过程系列化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