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常提醒+严把关”合力打造廉洁国企

发布时间:2021-07-1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87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全市国资国企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立足职能、主动作为、走进企业、靠前监督,注重在一线开展调研、掌握动态,发现和推进解决实际问题。通过监督落实“三大清单”、开展“三大防控”,有效强化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同国资国企系统党组织合力打造廉洁国企。

  针对重点“常提醒”。纪检监察组通过与市属企业管理人员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网上推送和实地宣讲典型案例、运用“四种形态”后定期随访,常态化提醒党员干部廉洁从业。督促企业党委、纪委组织本级内设部室、子(分)公司负责人认真剖析国企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特别是发生在本单位的案例,时刻绷紧廉洁从业这根弦。督促制定《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划清“责任田”和“分担区”,把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要求压实到每名党员干部身上。动态完善责任清单、权力清单、风险清单“三项清单”,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进行违规、违纪、违法风险“三大防控”。年初至今,共开展全面风险排查3次、专项风险排查6次,排查风险点位30余个,制定防控措施16条。

  围绕重点“严把关”。纪检监察组分类梳理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审计监督、国资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监督市属企业紧扣重点靶向严格内控把关。作为监督对象的市港航集团,积极担起各种监督、检查指出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将“三重一大”作为把关重点,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集团党委实行周一调度例会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强化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以刚性制度管人、理事、制权。安排对“三公”经费和财务报销审批进行专项监督检查,规范公务接待、会议、培训和出差审批等履职业务行为,推进管理到位、运行规范。集团纪委对工程建设合同、招标投标全程参与审核把关,确保应该在“阳光下”进行的重大生产经营用权行为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