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打造文明交通环境 擦亮城市文明窗口

发布时间:2021-06-0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12

  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开展路域环境和出租车专项整治,全面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供给质量,提高城市文明形象。

  出租车行业是城市移动的“名片”,是交通运输领域创城重点。为全面助力创城工作,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创新“双融合”工作模式,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摒弃简单粗暴的执法方式,按照“执法+服务”的工作理念,将服务意识融汇到执法过程当中,从而达到提升执法效能的目标。他们在大洼客运站、双台子火车站、兴隆台步行街等重点部位,对出租车疫情防控和创城工作进行定点检查。同时,通过现场执法和智能监管的双向发力,对全市出租车司机不文明驾驶行为进行规范治理。此外,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出租车“车辆审验”,采取网格化监管的办法,对出租车经营行为、驾驶员驾驶行为、出租车车容车貌等进行长期规范,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和文明形象。

  动之情以共通,晓之理以服人。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发现问题的车辆驾驶员一方面提供专业、准确的执法服务,指出其违法违规事实依据及整改标准;另一方面讲明创城的意义与价值,激发驾驶员维护家乡城市形象的热情,以及对家乡建设的自豪感,从而达到对创城执法工作的认同。

  整治路域环境是交通领域又一创城工作重点。为维护路产路权,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市交通事务服务中心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对辖区的路域环境进行专项整治行动。从4月初至今,实施“工作日+休息日”不间断巡查。非法占用公路用地种植农作物是工作人员巡查重点,多部门联勤联动,对公路用地和公路控制区内违规种植农作物路段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在行动前期深入沿线乡镇村庄、田间地头加大宣传力度,在重点路段向沿线村民耐心讲解法律、法规以及在公路用地内非法种植的危害性,通过发放宣传海报,坚持宣传教育、积极整改落实为重点,督促相关村民清理农作物,切实增强村民遵纪守法和爱路护路意识,为共同维护良好的路域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一条路就是一条经济带,就是一道城乡风景线。目前,我市交通运输部门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推动形成了“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