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教育局为务工随迁子女提供“无障碍”服务

发布时间:2021-03-2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12

  近年来,市教育局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抓手,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为目标,不断提升教育服务水平,简化办事环节,将“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专项行动落到实处,确保随迁子女“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多种渠道宣传,实现服务全方位。在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市一体化平台上发布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籍业务咨询电话,公开学籍办理办事指南、流程图,制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报名和转学等政策问题解答文本,让办事群众“找得到、看得懂、能办事”。同时,组织全市教育系统职工在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并做好相关流程办理服务工作,使“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个个都是开放形象”落地生根。

  线上线下结合,确保“不进一扇门”。按照“线上办为常态、线下办为例外”的原则,学籍业务依托我市政务服务网及国家、省建审批系统把线下审批事项推到网上办理,从咨询、申报、预审、受理到审查、办结、反馈全程网上运转,在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下,可以做到“不见面审批”,让进城务工人员少跑路多办事,“一件事一次办”,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推进教育公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全市中小学招生录取严格执行就近入学、对口升学、划片分校政策,建立全市统一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中小学入学网上报名、网上审核、网上录取,实现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同步录取。简化进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办理程序,就近合理安排。主城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是根据暂住证或居住证中的暂住地或居住地和片区学校的学位情况,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统一进行安排,非主城区直接就近入学。“阳光入学”“阳光招生”在我市开花结果。

  学生资助全覆盖,确保不落一人。落实教育帮扶政策,将进城务工困难家庭随迁子女纳入资助救助范畴,做到所有困难学生应助尽助。按照国家、省政策要求,全面落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等阶段各项资助政策,及时、足额发放资助资金,减免课后服务费用,确保线上教学不漏一人、不落一人,帮助进城务工困难家庭随迁子女顺利完成学业。完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安置工作,通过落实“一人一案”,实施融合教育,推进送教上门,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应入尽入。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教育局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按照“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思路,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助力教育服务能力提档升级,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确保每一个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到同等受教育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