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持续推进城市建设和治理水平提升

发布时间:2021-01-2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52

践行宜居理念 打造幸福生活


  出门有公园,散步有绿道。漫步盘锦街头,目之所及,干净整洁的城区环境,厚重雅致的人文景观,更加突显出盘锦这座城市天蓝水秀城美人怡……

  近年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围绕城市功能定位,多措并举,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破解难题,着力提升弱项,倾力打造生态宜居之城。经过不懈的努力,我市城市建设、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发展环境持续改善,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黑臭水体整治初见成效

  截止到2018年底,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螃蟹沟、六零河两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为确保水体长治久清,目前,市住建局进一步加强黑臭水体整治长效管理,全面整治螃蟹沟、六零河河道区域内的乱搭、乱建现象,清除河道区域内障碍,在河道内征收房屋、企业183处,征收稻田、鱼塘49.5亩,拆除违法建筑2.6万平方米、“小菜园”213.5亩,提高了河道泄洪排涝能力;全力实施河道清淤工作,根据河底淤积程度,采用人工清理配合机械运卸的施工方法,共清理河底淤泥27万立方米,并经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淤泥进行抽样检测达标后,将淤泥运输到指定地点进行填埋处理。

  雨污分流改造超前完成

  雨污分流改造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解决城市内涝、改善生态环境的治本之策,能有效改善城市道路雨季通行条件。为保证工程高质量、高标准实施,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市住建局针对我市道路实际情况,合理谋划、强力推进,指导全市推进城市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比例达到46.3%,已经超过了国家和省要求的到2020年达到40%的目标。

  城市园林绿化提档升级

  公园入城、送“绿”到家的背后,是市住建局对推进城市宜居化的执着坚守。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2020年新增城市绿地7公顷,栽植乔、灌木4.1万株。市住建局全面推进全市绿化建设,打造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惠及民生的城市绿道系统。经过建设,我市共建成绿道91.62公里,其中城市段绿道长23.83公里。城市段起始于大洼区红海滩大街(东湖公园),经杨家总干堤顶路至友谊街,沿向海大道东侧绿化带向北,经科技街延伸至辽河湿地公园,止于辽河左岸堤顶兴隆台区与双台子区交界处。绿道内设置自行车道、人行道及驿站、大型活动场地、卫生间等设施,打造生态、休闲、宜游、宜行的绿色廊道。同时,实施城市小微湿地80处。分别为:盘山县13处,双台子区10处,兴隆台区28处,大洼区14处,辽东湾新区15处。其中,新建11处,提升改造69处。

  污水处理全面提质增效

  市住建局以城区水系治理为契机,全面开展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确保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目前,全市共建有城镇污水处理厂5座,污水日处理能力达28万吨,污水处理指标均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污泥含水率均低于80%,并实现了100%无害化处理;中水利用率49%。我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符合《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规定的各项要求。

  老旧小区改造全力实施

  全面改造老旧小区既提升了百姓居住质量,也着力解决房地产市场的存量问题。市住建局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完善基础设施、修缮改造房屋、提升环境质量、改造技防、消防设施和公建配套等。据了解,2019年,我市实施改造10个老旧小区,涉及6853户,142栋楼,改造面积101.19万平方米。目前,这10个改造项目已经全部完工;2020年,我市实施1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29个小区,308栋楼,15532户,改造面积139.4万平方米。

  大环卫体系建设日臻完善

  环境是幸福、宜居生活的保障。市住建局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大环卫项目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通过加大设施设备投入力度,不断淘汰老旧干扫车辆,采用“机械化清扫+人工快速保洁”相结合的模式,使城市道路机械清扫率由原来的50%提高到95%,极大提高了城市机扫率,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有力支撑;结合盘锦实际,建立了“户集、村收、合资公司统一收运处理”的工作模式,农村垃圾定点定时清运,做到日产日清,实现盘锦市农村、城市环境卫生服务均等化,有效解决农村垃圾污染问题,为盘锦市美丽乡村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大力开发城市固废末端处理系统,利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厨余垃圾、市政污泥、医疗废弃物进行协同处置,形成可持续的循环处理体系,实现垃圾资源化利用最大化,确保实现固废处理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