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十项举措让市民分享城市管理红利

发布时间:2021-01-1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669

让党旗在市城管执法局高高飘扬


  按照市委“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从1月12日开始,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市城管执法局以“让党旗在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高高飘扬”为主题,以党建引领营商环境、智慧治理城市管理,推出十项新举措,全面开展营商环境建设。

  实行“党建+基层治理”,推进城管执法进小区,创新城市基层治理方式。党员进社区、物业、企业“三方联动”,协商共治,实现全天候不间断的对市容环境卫生以及各种违法行为进行巡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上报、处置。

  以党建促工作,凝聚合力落实“门前四包”,助力城市管理提升市容市貌。监督、检查临街经营业户“门前四包”责任制的落实工作,按照“一店一档”管理要求建立管理台账,提前规避管理矛盾,共同参与城市管理。

  实行“一岗双责”,以安全生产为目标,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重点排查市场周边和居民小区内占压公共空间、挤占消防通道违法建设,及时履行法律程序,确保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彻底拆除,为商户、市民营造靓丽的城市人居环境。

  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规范流动商贩经营场所秩序。在合法合规、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工作等前提下,合理设定流动摊贩经营场所,加强早夜市规范管理,引导城区主次干道两侧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到就近的市场(早夜市)经营。

  党建引领,加强校园周边监管,全力改善校园周边市容环境质量。开展“护学岗”执法模式,在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期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定员、定岗、定责流动巡查,取缔校园周边无证食品流动摊贩,规范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的行为,及时响应并处置投诉问题。

  发挥党支部共建的纽带作用,加强建筑工地“7个100%”监督管理,提升工作效率。党支部主动上门开展服务企业安全文明施工专题宣讲活动,引导施工单位文明规范施工。建立健全涉企检查年初计划,并按照计划进行执法检查,减少执法活动对企业的正常生产造成的影响。及时梳理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逐项抓好落实。

  开展“支部+中队”片区化联动联勤工作模式,加强露天烧烤整治,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的身心健康。建立“支部统一领导+中队联动联勤”片区化党建引领工作模式,加强宣传引导,注重罚前教育,上门宣讲法律法规,劝导沿街经营商户入室经营,使违规者认识到自觉改正。

  以党建优服务,加强牌匾广告整治,为商户、市民营造优美的营商环境。加强主街路两侧广告牌匾的管理,对街头广告和商业牌匾进行整治。拆除主街路擅自悬挂的过街横幅,规范广告牌匾设置,确保安装牢固、外型美观、整洁干净,并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强化服务意识,精简程序,压缩流程,快速为商户办理牌匾备案手续,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服务质量。

  开展“党员为民解忧”活动,畅通诉求渠道,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对市民投诉、来信来访、8890热线转办的热点难点问题逐案研究化解;成立信访投诉专项工作组,“一把手”负总责,明确部门责任分工,明确包案领导,各个环节安排专人负责;对信访人诉求合理的要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要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要帮扶到位,对行为违法的要及时上报,移送公安、政法部门;全力做好信访人维稳工作。

  强理论提素质,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为优化营商环境创造宽松条件。全力打造“执法行为、执法办案、着装标识、工作纪律、执勤备勤、装备管理”规范化;强化行政执法案件管理工作,提高执法人员办案水平,确保重大、复杂、疑难执法案件的查处及时、合法。坚持“721”工作法;加强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

  市城管执法局以十条举措为契机,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意识;以《城市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标准》为标尺和依据,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办事“冷硬横推”、日常执法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等突出问题;采取综合督导、机动督导、分片督导、暗访督导等办法,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覆盖督导,推动责任压实、措施落实。通过全方位城市管理,为市民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让百姓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最终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