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推进民生实事落地 绘就盘山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4-01-02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87


民生实事项目是保障和改善人民福祉的重要内容。2023年,盘山县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多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把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

“助残无忧”无障碍改造工程是促进残疾人走出家庭,融入社会的有效手段。2023年,县残联以残疾人实际需求为导向,对域内的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改造轮椅坡道、安装卫生间热水器等一系列举措,提升广大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平等出行的体验感。家住坝墙子镇姜家村的李学珍便是受益人之一。今年61岁的李学珍患有脑血栓、糖尿病等疾病,肢体行动不便,日常出行离不开一副拐杖,每次外出都要小心翼翼。自从县残联为他家庭院铺设了平整的水泥路,并安装了无障碍设施后,李学珍日常出行非常便利。

寒冷天气丝毫没有减少群众外出参与文体活动的热情。在县城愉景湾公园,周边群众休闲娱乐、文化健身的不在少数。2023年,盘山县政府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中,了解到该公园内部分设备老化,已不能满足居民文体活动需求这一情况,县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在经过统计摸排后,积极争取省、市相关部门扶持,对公园内的健身器材进行提档升级。

“新安装的这些运动健身器材,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实在太方便了,通过手机扫码还可以看到一些心率和我们的身体指标数据,我们觉得非常暖心。”居民王月梅高兴地说。

民生冷暖见初心,一枝一叶总关情。2023年,盘山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重点,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从城市建设、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社会保障、环境治理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经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全体代表投票表决,确定了群众最关心的七件民生实事。一年来,各牵头部门切实担负起项目建设的主体责任,通过推行民生实事项目“清单”管理制度,科学合理设定月份、季度、年度序时节点任务,建立“一项任务、一位领导、一个专班、一张清单、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推进落实,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早建成、早使用、早惠民”。承诺的七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承诺,县城小区居民用电、盘山客运分公司车辆充电和群众换乘、残疾人出门难等实际问题均得到妥善解决,县域内综合性消防应急救援能力、农村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多的群众能够享受到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带来的成果。翻开“民生账单”,每一项民生工程的“兑现”,承载起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