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积蓄发展动能 激发经济活力

发布时间:2023-12-28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179


——盘锦高新区二○二三年发展亮点回眸

盘锦高新区获批国家级绿色园区称号。

高新区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链专项方案,积极融入全市推动精细化工产业发展布局。

辽宁天意石油进一步深化海外市场,订单不断增加。

北斗通航产业园、辽宁鸿业沥青交割、锦程环保新型建筑材料等23个新项目开工建设。

园区设施配套日趋完善。

园区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2023年,盘锦高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1+5”系列方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1.2%——以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诠释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光学电子“微产业园”模式,在全省进行经验推广——以产业连“质”的提升折射经济发展的旺盛活力。

……

翻开盘锦高新区2023年“成绩单”,不仅有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数量,更有园区建设的高质量。其中,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在省级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中获得第一名;获批国家级绿色园区、2023年高质量发展十佳园区称号。一项项成绩、一个个荣誉,提士气,增底气,壮骨气,传递出实干笃行、创先争优的强烈信号。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是高质量发展题中之义。

2023年,盘锦高新区针对产业链条延伸不足、石化及传统装备占比较高、新兴产业整体规模不大等实际问题,不断补短板、强弱项,通过建“群”、强“链”等措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进一步提高产业的竞争力。

能源装备产业企稳回升。随着中石油、长城钻探市场订单增加,金碧科创、跨克石油、和裕实业等企业产量显著提升;传统制造业加快向专精特新道路发展,全年获批创新型中小企业32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家,专精特新企业总数达到19家;不断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克拉玛依石油装备展,天意石油进一步深化俄罗斯能源领域合作,海外市场订单不断增加。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7月,石油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获批辽宁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石化产业运行稳定。围绕全面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制定高新区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链专项方案,积极融入全市推动精细化工产业发展布局。辽河石化、北沥公司陆续实施一批技改项目,头部企业产能进一步释放、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键凯科技医用药用聚乙二醇、蔚蓝科技油田化学助剂等项目加快建设,石化产业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巩固。

新兴产业爆发式增长。中蓝光电获得华为35亿元订单,光学基地新上15条产线并实现量产,核心产品产能大幅提升。百思特达氮化镓半导体芯片项目进入试产阶段,科安隆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华益派特医用显影剂、美滋林眼用医疗器械项目投产运行,山高多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进展顺利,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产业发展不断加快,园区新兴产业向更深领域拓展。

产业集群发展既是产业竞争的内在必然,也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在建“群”、强“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数字化水平。化工园区智慧管理平台运行平稳,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展厅投入使用,海兴科技、北新禹王获批省级数字化车间。2023年,盘锦高新区获批省级“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称号。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强引擎”。

纵观盘锦高新区2023年项目建设,可谓是有力有序——

投资13亿元的北斗通航产业园、投资5亿元的辽宁鸿业沥青交割、投资1亿元的锦程环保新型建筑材料、投资1亿元的多屏超级玻璃生产、投资1亿元的达晨实业改性沥青等23个新项目开工建设。

光学基地一期、键凯科技聚乙二醇、中蓝光电5亿颗高精度马达、东工润滑油添加剂、蔚蓝科技油田化工助剂等19个续建项目有序推进。

百思特达氮化镓半导体芯片、华益派特显影剂、辽河石化东蒸馏改造等7个项目实现竣工。

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今年以来,盘锦高新区谋在实处、干在一线,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口,为产业发展聚势蓄能,“开工”“竣工”交替上演,推动盘锦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据了解,高新区全年共实施项目42个,计划总投资94.5亿元,预计完成投资17亿元,同比增长10%。

一手抓存量,一手抓增量。2023年,盘锦高新区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紧紧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光学电子、“三新”产业集聚,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党政主要领导带队,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高质量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和科技招商。全年签约注册项目22个,协议签约额12.7亿元;储备项目31个,意向投资额23.5亿元。其中,年产40万平多屏超级玻璃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年产3万吨改性沥青生产及10万吨沥青产品调和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上海冈匠精密电子元器件用铁壳制造等光学电子延链补链项目已完成选址工作,预计2024年一季度完成签约注册。

放眼高新区,新落户项目厉兵秣马、蓄势待发,在建项目快马加鞭、热火朝天,合奏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一年来,盘锦高新区把项目建设作为“强引擎”和“硬支撑”牢牢抓在手上,以项目增投资、促产业、优结构、稳增长,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科技创新不断增强

科技创新是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的重要动力。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也是盘锦高新区关注的焦点所在。

2023年,盘锦高新区从创新型企业培育、创新人才引育、创新环境营造等方面入手,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对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不断以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引领产业升级。

在科技型企业培育方面,重点加大苗企业孵化力度,有效促进了科技型企业的扩张提速。2023年盘锦高新区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2家;北新禹王通过省瞪羚企业认定,3家企业通过省雏鹰企业认定;30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其中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家。

在人才引育方面,机制不断创新,通过“带土移植”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孵化水平。2023年,盘锦高新区引进“带土移植”团队2个,高层次人才3名。与此同时,实施“高校毕业生留盘来盘”专项行动,组织企业参加招聘会12场,开发科研助理岗位69个,引进各类院校毕业生人才524人。据了解,已有3名优秀工程师入选“兴辽英才计划”、2名优秀工程师入选“盘锦英才计划”、1个“带土移植”团队入选“盘锦英才计划”。

在创新要素保障方面,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收集汇总107家科技企业创新积分数据,初步建成企业量化评价平台,与农行、盛京、邮储等银行深入对接,探索设立“积分贷”科技金融产品。2023年根据创新积分累计向高新区科技型企业授信0.43亿元。

在创新环境营造方面,成功举办盘锦创新创业大赛,菜根堂、氪维数字2家企业分别获得大赛一等奖、三等奖;成功举办“盘锦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及科技成果转化论坛”,精准谋划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蓝图;成功举办盘锦石化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来自清华大学、大连化物所等高校院所的资深专家和30余位企业家参会,共谋石化新材料发展方向和机遇。

细数盘锦高新区科创的“高新”力量,科技成果转化是颇为亮眼的一环。菜根堂等2家企业获批省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美滋林获批省级专业技术创新中心,中蓝电子“音圈电机与关键部件”、中录石油“智能录井检测系统”产业化应用项目分别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21个成果转化项目进展顺利,为盘锦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如今,盘锦高新区在推进科技创新的征途上快马加鞭,奋勇向前。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近者悦,远者来。2023年,签约注册项目22个,实现到位内资27亿元,同比增长23%,实际利用外资1080万美元(上年同期4.8万美元)……“增资扩产”的背后是盘锦高新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

盘锦高新区努力以“暖心服务”换取企业的“真心满意”,用最好的营商环境将自己打造成为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

服务企业能力不断增强。组建高新区“助企先锋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开展助企服务300余人次,帮助解决企业反映的建设手续办理、融资贷款、生产空间不足等问题40项。与宝石花人才基地合作,高新区出资对66家规上企业法人及安全员开展应急安全教育专项培训。“12345”便民热线平台解决企业诉求案件23件,各项办理指标均为100%。

行政审批效能稳步提升。商事登记与兴隆台审批局实现融合审批;承接水土保持审批、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批等6个政务服务事项。编制《高新区办事不找关系指南》,营造“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的浓厚氛围,推进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库的协调统一,政务服务窗口荣获“清风辽宁政务窗口”称号。

园区设施配套日趋完善。工业街道路改造工程第一层路面已铺设完成,沙化破损等十条道路维修工程顺利竣工,企业交通运输和职工出行更加便利;园区水系清淤、风景廊道改造、休闲广场建设等工作均已完成,园区环境进一步提升;“三新”产业园供水、供电、供暖等市政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化工园区道路修复及排水防涝管线清淤维修工程全面竣工;化工园区应急事故池启动建设。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经营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亲清政商关系已成为盘锦高新区高质量发展重要保障。

行至岁尾,回望全年。盘锦高新区笃行实干的“氛围感”一路拉满,信心和实力一路增强,“进”的态势、“优”的结构、“新”的动能撑起高质量发展“硬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