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辽滨经开区连续5年跻身中国高质量发展化工园区30强

发布时间:2023-11-0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77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化工园区论坛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了2023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结果,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辽滨经开区”)名列“2023高质量发展化工园区”第22位。至此,辽滨经开区连续5年跻身中国高质量发展化工园区30强。

今年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之年,辽滨经开区认真落实我市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三年行动专项方案,紧紧围绕我市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目标,深入推进“减油增化、减油增特”,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以产业升级为重点,加速形成产业布局合理、创新能力强、数字化水平高、绿色安全低碳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辽滨经开区聚焦全年目标任务,坚持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发挥重大项目促投资的牵动作用,着力引进一批“补链、建链、强链、延链”的高质量项目,深入推动领导帮扶和项目管家机制落实,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年初以来,总投资837亿元的华锦阿美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全面开工,金发生物年产80万吨生物基材料一体化、伊科思碳五低碳综合利用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辽滨经开区石化产业链条进一步延长,乙烯下游的环氧乙烷,丙烯下游的环氧丙烷、碳四、碳五、碳九等化工原料将逐步健全,为有机原料、特种橡胶、专用精细化学品等高附加值产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成功签约了5万吨L乳酸、特种UV单体与UV低聚物等项目,力争推动聚双环戊二烯、丙烯酸及酯等一批延链强链项目签约落地。随着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碳五低碳综合利用研究所、辽宁金发生物研发实验室等科研机构相继入驻新材料科创中心,经开区的科研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明显提升。

近年来,辽滨经开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对表国内外先进一流的化工园区,围绕“核心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模式,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目前,已形成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成纤维、功能助剂、锂电池材料等5大精细化工产业集群,涵盖通用塑料、特种工程塑料、合成橡胶等13个领域。其中,合成树脂产业集群是目前中国北方合成树脂供应能力最强、供应种类最广的化工园区,拥有国内单套装置产能最大的聚醚醚酮生产项目。经开区先后获批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石油化工产业)、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石化及精细化工)、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东北地区首家国家级“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