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双台子区倾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3-05-0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95


近年来,双台子区认真贯彻落实《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己任,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真正做农民工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

强化宣传引导,提升农民工法治意识。针对建筑领域务工人员自我维权意识差、发生损害自身权益情况时又不知如何维权的情况,双台子区劳动监察行政执法队组织印制《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宣传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册和劳动保障维权宣传单等各种宣传材料2000余份,深入双台子区各建筑工地,发放到外来务工人员手中,直接与农民工一对一、面对面地讲解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并带去劳动合同,指导工人与用工单位签订规范的劳动合同,有效地增强了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强化源头治理,有效防范化解欠薪风险。双台子区劳动监察行政执法队对续建、在建的建筑类企业开展一金三制的检查,掌握每个项目的制度落实情况,并对发现问题的项目或企业责令立即整改;对在建项目实施人盯人、人盯项目制度,建立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保障制度落实情况清单并跟踪督查;研究制定《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月发放工作方案》,确保不发生新的欠薪问题,全区工程建设领域一金三制落实率100%

强化执法力度,保障欠薪案件有效化解。按照国家和省监察局的统一部署,双台子区劳动监察行政执法队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双台子区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行动,2022年以来解决办理欠薪问题161件,为农民工讨薪1680.26万元。结合用工管理实际,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和农民工分布情况,分行业、分区域开展执法检查,并对用人单位排查实行登记备案制度,坚持谁排查,谁负责,按照职责分工,对所在地区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双台子区劳动监察行政执法队将继续完善一金三制等相关配套制度,细化操作流程,从严指导督办。据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及时进行监管,每一项工程项目一金三制要当月落实到位,确保无欠薪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