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纪委监委用党员干部正负面清单的硬杠杠拉起纪律规矩警戒线

发布时间:2023-01-1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13


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要有研究、有谋划、有分解、有落地,原原本本贯彻上级政策,不搞变通、不打折扣……”“杜绝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思想,不得以政策、法律、部门职能等为借口对单位、群众的办事诉求互相推诿、应付了事……”日前,大洼区纪委监委结合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正负面清单》,既为履职提供正向引导,确立安全线,同时又划出了底线、亮明了红线,为有效纠治四风提供了精准标尺。

《正负面清单》着眼全区党员干部作风现状,特别是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了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规范,对有关文件条款进行分类、组合,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情况,整理倡导性要求和禁止性规定,涵盖了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列出正面清单534条,负面清单529条,便于党员干部系统了解制度规定和纪律要求,明白应该做什么、清楚不能做什么,避免踩红线、闯雷区、触高压。同时,大洼区纪委监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加强对本地、本部门(单位)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统筹领导,组织党员干部逐条逐字学、反复深入学、联系实际学,经常对照《正负面清单》自检自查,将负面清单列出的各种情形作为工作、生活中的底线红线,经常敲打、防微杜渐,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正负面清单对公务接待、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发文办会等进行了分条块整理,监督检查遇到此类问题时不用再多个文件对照,十分方便,监督执纪工作质效得到了大幅提升。大洼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下一步,大洼区纪委监委将把正负面清单执行情况作为督查检查、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的重要内容,坚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既聚焦老问题,又紧盯新动向,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以严明纪律支撑起作风建设的坚固后墙,不断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向善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