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悟真理 下真功 使真劲 求真效

发布时间:2022-11-2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10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我对国家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充满期待。”大洼区委书记杨栋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悟真理、下真功、使真劲、 求真效”上下功夫,奋力开创大洼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悟真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大洼区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贯彻落实各项战略部署和任务。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见行动;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行动;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大洼上见行动;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在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见行动;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在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合力上见行动。

下真功,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大洼区将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加快构建“一个中心区、五个产业区”,狠抓“1+4”重点工作,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拉长农业长板、补齐工业短板、做优服务业底板。要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粮食生产能力稳中有升;做大做强水稻经济、河蟹经济,实现农业品牌化、规模化发展。要坚持“高质量项目为王”,围绕石化及精细化工、医疗卫材、粮油生物科技三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项目支撑、创新驱动。要利用好大洼区的比较优势,打造更多丰富多彩的生活场景和消费场景,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扩大区域开放合作,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使真劲,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重大部署,吹响了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奋进号角。大洼区将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方位振兴。牢牢扭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打造全国北方粳型水稻育种研究创新基地;发展设施农业和特色产业,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优化整合湿地、温泉、民宿等优质资源,深入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不断扩大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的影响力,将大洼打造成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农村创新创业的先导区、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区。

求真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大洼区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区百姓。要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推进城乡面貌全面提升。推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健全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共同富裕。加强全区养老机构规范化建设,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