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辽滨经开区 推进“六个一体化”建设 提高园区运营管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2-09-0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790

为了加速推动化工园区转型升级,提高管理效能,辽滨经开区按照“布局合理、用地集约、产业集聚、融合发展”的原则,加速推进基础设施、物流、能源、消防、安全环保和产业企业产品协同的“六位一体化”建设,持续提升园区的绿色化、智能化、集约化及智慧化发展水平,提高园区的运营管理能力。

加速提升园区硬件支撑能力。辽滨经开区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行业管理,按照强基础、扩功能、利长远、补短板原则,精心编制2022年城建计划,计划实施的49项基础及公用设施项目已完成13项。中华路路面坑槽修补工程、宝来路雨水管线工程、峨眉街道路排水工程、环境监测管理系统电力配套工程、油田6千伏红荣甲线(220千伏化工变)工程等项目已完成,中华路西侧(通达街)10千伏电缆改迁工程、嵩山路10千伏榆荣线迁改工程、忠旺路路灯工程等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创建国家级智慧化工园区。辽滨经开区对标《智慧园区建设指南》,按照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建设标准,围绕智慧安全、环保、应急、消防、能源一体化的应急指挥中心和指挥系统建设,不断完善软、硬件系统功能和智控配置,优化大数据和平台功能的覆盖范围,重点推进平台功能性研发、数据实时采集接入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实操效果。目前,系统已开放注册,企业组织和人员信息库全面升级,数据采集和接入工作有序进行,已成功联入边海防、港区、74交通岗及网格中心大联动视频点位785个, 5G智慧园区项目成功入选数字辽宁重点工程项目。

加速企业数字化升级。辽滨经开区推动信汇、益海嘉里等9家企业完成2022年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工作,积极组织域内企业申报贯标试点单位。智能制造项目已申报智能工厂4个、数字车间3个。新增信汇、汇福等企业数字化应用场景6个,汇福粮油全自动无人看守制油系统数字化应用场景已被省轻工处列为辽宁省轻工业典型应用场景进行推广。信汇、赛菲已成功入选为省级工业领域数据安全试点示范企业,并实现企业数据安全分类分级。5G智慧园区信息化服务项目、赛菲5G化工厂升级改造项目已成功入选辽宁省“5G+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库。园区数字化、智慧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全力推动“绿色园区”建设。辽滨经开区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持续做好园区规划环评跟踪评价。加强污染系统防治,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上升16.4%。第二污水处理厂全面运行,化工污水收集及水质监控系统进入收尾阶段。土壤修复项目全面启动。修订完善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制定了推动中央及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查整改方案,将问题整改与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紧密衔接,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

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辽滨经开区聚焦“双碳”目标,编制《“十四五”能耗双控工作方案》并全面启动《2030年前碳达峰实施方案》编制工作,进一步明晰“十四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路径。做好项目管理工作,对15个重点实施的30个在建和6个完成审批、尚未开工的项目,开展能效全面排查,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强化用能管理。积极落实能源管理制度,组织重点用能单位制定年度节能计划,配备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能源管理负责人,推动企业节能替代实现24万吨标准煤。12家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完成安装,实现省内实时在线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