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双台子区奋力做好头部企业本地配套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02-24 浏览次数:757


盘锦头部企业资源丰富、各具特色,发展良好、成果喜人。如何充分释放这一优势,紧紧依靠头部企业抓招商引项目,提升头部企业的本地配套率,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双台子区下大气力做好做足的一篇大文章。

近几年,双台子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利用央企华锦集团坐落辖区的得天独厚优势,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做到产业融合华锦、资本联合华锦、服务不离华锦,走出了一条央地联动、产城融合的创新转型发展之路。双方始终保持着较为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合作成果丰硕。相继在酒店经营、工程建设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深度合作,央地关系更加紧密,央地共建成效更加显著,真正成为了发展、利益和命运共同体,是央地合作的典型代表。

今年是盘锦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项目年。新年伊始,市委市政府召开“提升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专题讨论会提出,用好“大企业招商”这一办法,充分发挥驻盘央企多、需求潜力大的优势,摸清头部企业产业链的“朋友圈”,通过精准招商、精准培育、精准引才,引育头部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把一个个头部企业做成一个个产业。

风劲帆满正起航,重任千钧再奋蹄。  

抢先抓早,争分夺秒。2月7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双台子区委、政府、人大、政协主要领导走进华锦集团进行走访慰问,积极探讨完善“央企+政府+金融+民企”机制,助力头部企业提升产业链带动能力、研发创新能力、市场主导能力,努力打造央地合作新样板,为建设现代化北方水城注入强劲动力。

“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吗?”针对企业当前存在的发展难题,区领导们边听边问边记,与随行干部一同帮助梳理、寻求解决对策。同时要求有关单位继续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企业服务配套能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2月8日,双台子区召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暨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大会,全面掀起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的新热潮。

区委书记李吉峰在会上指出,近几年双台子区经济社会发展遇到了一系列的困难和挑战,面对重重困难,种种问题,全区上下没有一丝一毫的气馁、懈怠,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奠定了坚实厚重的发展基础、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形成了心齐劲足的政治生态,双台子区的发展已经全面起势。迈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发展格局,双台子区将全面把握发展形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抢抓东北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辽宁“一圈一带两区”规划、盘锦“一带双创”战略等加速实施的重大机遇,继续巩固良好的发展态势,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激情,聚焦“五大产业功能区”建设,以“六个高质量”为引领,为建设实力强、活力足、生态美、品质高的现代化北方水城奠定基础、蓄势赋能。

“企业和企业家是双台子区发展的功臣,怎么重视都不为过、怎么支持都不算多。对于合法经营的企业和企业家,无论是外来还是本土都必须一视同仁,谁给他们穿小鞋,我们就念谁的紧箍咒;谁让企业不好过,我们就让谁难过;谁破坏双台子区的发展环境,我们就砸谁的饭碗!”李吉峰强调。

高质量项目等不来、喊不来,只能走出去、招进来。2月9日,李吉峰率队奔赴长春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以“三顾茅庐”携手共进的诚心,与长春三友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这只“金凤凰”深入洽谈,研究推进聚双环戊二烯(PDCPD)中试和产业化项目,打响了春节后招商引资“第一枪”。

李吉峰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聚双环戊二烯产品车间和材料展示中心,随后双方就推进项目相关事宜进行了座谈。座谈中,李吉峰针对企业提出的原材料保障、国家产业政策争取、人才政策支持、中试基地配套等相关问题一一给予答复。他表示,项目合作已基本达成共识,希望长春三友进一步坚定投资信心和决心,推进项目建设进程,提高双方合作效率,明确项目建设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清单化推进,争取项目早签约、早建设、早达产、早达效。

“盘锦区位优势明显,工业产业优势显著,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配套完善,营商环境优良,特别是双台子区三次来访,既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双台子区对项目的重视,更被这种‘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干事创业氛围所感动,坚定了企业投资盘锦、投资双台子区的信心,合作前景可期可待。”长春三友董事长白大成说。

长春三友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2月14日,是一家以生产汽车板材成形和汽车焊接与总成等部件产品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方针后长春市推出的重点改制重组企业之一。

长春三友拟使用北化鲁华所产的异戊二烯为原材料,建设聚双环戊二烯(PDCPD)新材料项目,推动头部企业产业链本地化配套。聚双环戊二烯(PDCPD)材料具有轻型化、低密度、高强度、抗高低温、耐腐酸、绝缘防水等其他材料无法比拟的优异性能,广泛应用于汽车部件、风力发电叶片、5G天线罩等工用、民用、航空、军工、科技等领域,属于环境友好型新材料,是绿色化工无污染产品典范。目前该项技术主要掌握在美国和日本少数企业手中,国内尚未有产业化装置,该项目的成功中试及产业化将有效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填补国内产业化空白。

在双台子区的强力推动下,企业将来盘锦注册成立项目公司,并就项目前期手续事宜进行同步推进。该项目一期计划入驻盘锦精细化工中试示范基地,建设1500吨/年聚双环戊二烯(PDCPD)项目中试装置。今年年底前,拟投资1.5亿元,征地50亩,实现2万吨/年聚双环戊二烯(PDCPD)产业化项目开工建设。

今年双台子区计划实现项目签约落地50个,实现辽宁省重大项目库新增储备项目100个以上,谋划储备项目总投资达640亿以上,争取资金不少于15亿元以上。

目标在前、重任在肩,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见客商、谈项目,抓招商、抓项目……双台子区领导一刻也不敢停下来喘口气、歇歇脚。全区上下保持“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一带双创”发展布局,发挥“河”“站”“科研”“养老”等资源优势,利用区域头部企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优势,做好科创和文创文章,精心包装一批成熟度高、要素保障齐全的高质量项目。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聚焦“六个高质量”,盯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向上争取资金、财政收入、债务化解这六个“牛鼻子”。通过把准招商对象、加大招商力度、创新招商方法、配强招商队伍,动态掌握行业发展领先区域和行业龙头企业,精准锁定目标区域和目标企业,精准对接500强企业、央企国企、产业头部企业,建立动态目录,积极跟踪对接,招引一批与双台子区产业结构匹配、能够集聚整个链条的龙头企业,做到引进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将持续巩固双台子区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让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发展定力、团结和谐的发展氛围、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马上就办的干事作风的政治生态“IP”更加响亮,最大限度汇聚起推进现代化北方水城建设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