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双区检察院为70名农民工追回欠薪200万元

发布时间:2022-01-2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99


“感谢检察官为我们农民工讨回工资,回程的路费、购买年货的钱这回都有了,我们也可以让家里人放心,回老家与家人团聚过个踏实年了!”1月14日,几名居住在我市农村的农民工高兴地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不住地向双台子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表达感激之情,为了这一天,他们等待了很长时间。

事情还要追溯到2021年3月。犯罪嫌疑人孙某以盘锦某建筑有限公司名义承包盘锦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建的某小区三期项目,雇佣农民工做力工、木工等工作,后拖欠工资款。劳动监察部门因欠资问题多次联系孙某并下达限期改正指令书。孙某在收到指令书后拒不配合劳动监察部门工作,且以离家藏匿、电话关机、失联等方式隐匿逃避,并转移个人财产放在朋友手中,以躲避公安机关查控,拒不支付雇佣农民工工资。案发前共计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240余万元人民币。

面对此起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敏感案件,双台子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积极进行案件的审查。检察官在审查逮捕过程中,认真梳理案情,并向孙某耐心宣讲认罪从宽的规定,让其认识到恶意欠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讲清其要承担的法律责任。通过细致工作,使当事人转变了态度,有了支付其所拖欠的工资的想法。随后,检察官积极深入沟通,充分发挥派驻检察室协作配合的机制优势,主动延伸检察监督触角,积极与公安机关、人社部门会商追缴拖欠工资的办法。同时,向农民工进行释法说理,做好工作。在获悉犯罪嫌疑人家属已经向人社部门支付80万元拖欠工资后,检察部门对已批捕的犯罪嫌疑人孙某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从具体情况出发,建议公安机关改变强制措施。孙某在取保候审后,积极筹措钱款,主动履行补缴拖欠的其余工资义务。

日前,通过双台子区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向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发放了应得的工资,已向74名农民工发放工资203万元。

近年来,双区人民检察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放在处理此类案件的首位,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助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要求,加强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查处衔接工作,健全刑事司法与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衔接机制,形成了惩治合力。

双区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根治欠薪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依法惩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行为,坚决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工作的温度、检察为民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