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纪委监委用好“六字诀”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12-0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25

  近日,大洼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自身职能,念好“听、问、查、解、除、建”六字诀,步步推进,环环相扣,有力有效推动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问题,全方位、多层次优化营商环境。

  拓展渠道“听诉求”。区纪委监委发布专项监督举报电话和相关职能部门监督电话,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督促行政审批部门及各职能部门发放“明白卡”,围绕创优措施部门职责、办事指南、服务咨询、监督举报等5个方面,向全区各重点企业广泛宣传惠民利企政策。

  主动入企“问心声”。委班子成员牵头,各纪检监察室、镇(街)纪(工)委深入全区重点工程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进行走访调研,通过开展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情况,征集企业在项目落地建成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明察暗访“查淤堵”。督促发改、审批等重点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从立项审批、招投标、项目建设、资金拨付、验收等方面进行全面“过筛”,确保问题无遗漏。同时,区纪委统筹监督力量,采取“室、组、协作区”联动的方式,深入各职能部门和重点企业开展监督。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8次,发现问题20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整改措施1条。

  督促推动“解难愁”。针对受理举报、监督检查、调研走访、座谈了解等征集和接收的阻碍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通过督办的方式督促解决。

  严肃执行“除病灶”。对反映涉及损害营商环境的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进行大清点、大起底,逐一复查复审,全面开展“回头看”,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的涉案人员,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理73人。

  整治整改“建机制”。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工作提醒等方式,督促推动各职能部门对照问题清单,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共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制度机制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