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纪委监委“495”战略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发布时间:2021-09-0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53

  大洼区纪委监委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运用党的政策和策略,严格把控办理流程,加快案件查办进度,保障案件查办质量,提高办案效率,减存量、遏增量,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纪、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4”即坚持4个原则。案件推进工作不应当单纯求快,只追求速度,不讲效果,要注重质量和速度双提升。为此,大洼区纪委监委提出了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注重实效;规范程序、严格保密;协同配合责任到人的原则,并严格依照此原则进行案件办理。

  “9”即明确9个重点。对案件进行梳理和分类,进一步明确了推进办理的9种情形。对于问题线索和案件来源有下列情况之一的,重点推进办理。如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领导批示、交办或者指定管辖的;同级党委和本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批示或者交办的;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要求报告结果的;其他需要重点推进的问题线索和案件。对于问题线索和案件办理过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重点推进办理。收到线索长期未处置的问题线索;已列入初步核实未展开工作或者已开展核查工作,长期未办结的;已报立案请示未开展工作或者已开展审查调查工作长期未办结的;已移送审理而长期未作出党纪政务处分或者其他组织处理的;其他需要重点推进的线索与案件。

  “5”即创新5种方式。对案件的推进,采取汇报、催办、审核、协调、报结五种方式。汇报,区纪委监委定于每月月底前召开案件办理情况汇报会,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分管案件副书记等相关人员听取各镇街纪委、相关各室以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案件办理情况汇报;催办,案管室根据案件汇报会的结果进行汇总,并检查案件办理情况,对未按计划办理或者办结的案件进行催办;审核,各分管常委委员对所分管的各镇街纪委、机关各室以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审核把关。包括线索处置是否合理,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的方向是否正确,结论是否正确;协调,发现涉及的问题多、难度大、镇街纪委或派驻纪检监察组办理较为困难、省市督办重点案件或其他需要提级或协调办理的,经区纪委监委负责人批准,可以提级办理或者协调力量集中办理;报结,各镇街纪委、机关各室以及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程序报委领导进行审批,并及时向案件监督部门进行备案,确保问题线索、案件办理情况及时有效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