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开动“3+”模式推动巡察监督精准有力

发布时间:2021-06-1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81

  2020年以来,区委巡察办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盯“四个聚焦”总目标、总要求,积极探索巡察联动工作机制及成果运用,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有效推动巡察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巡察+专题,着力发现行业主管部门监管症结难题。采取常规巡察+专题的方式增加各巡察组巡察任务,分别开展了常规巡察+党组织建设、村级财务、粮食生产、安全防护、重信重访、经济合作社、一事一议、低保五保、清洁能源改造、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农村基层组织治理等方面的专题巡察,形成专题报告10余篇,有效帮助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深入了解全区重点领域工作情况和突出问题,为全区重要决策提供指引。

  巡察+督查,着力破解镇村民生领域问题多发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巡察+督查的方式,把巡察发现的民生领域重点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核心内容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组织“一把手”权力运行等方面的整改情况;被巡察单位在“三资管理”等方面群众最关心、反映最突出的土地出让、扶贫惠农、专项资金等事项解决情况。通过对第七轮巡察反馈的99个问题进行专项督查,发现各被巡察党组织已整改完成61个,占反馈问题总数的61.6%,需要长期推进整改的问题1个。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要求,推动立行立改37个,并长期坚持,整改完成率提高到99%。

  巡察+协作,着力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紧扣“巡前精准研判,巡中有力震慑,巡后整改见效”三个关键环节,采取巡察+协作的方式,积极探索完善职责清晰、衔接有序、贯通有力、运转高效的“立体化”监督协调体系。巡察前,加强与审计部门和派驻机构的联系配合,加强信息共享,提前摸清摸透被巡察单位整体工作情况,找准巡察方向;巡察中,加强与上级党委(党组)、相关单位内部纪委、监督检查部门联系,结合纪检监察+协助区的协作配合,及时了解相关历史问题,协助研判巡察中疑难问题,推动边巡边改等工作,为巡察提供助力;巡察后,加强与组织部门、区纪委监委的协作配合,深化整改过程监督和整改结果督查,提升巡察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