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做强电商物流产业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39

  今年,盘山县持续围绕优化电商发展环境,完善物流功能支撑,积极做强电商物流产业,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日前,在盘山县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一场由县职业教育中心组织的助农电商直播正在精彩进行。在实训教师的指导下,该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多名学生轮番上场,对盘山县出产的盘锦大米、碱地柿子、草莓等优质农产品进行多种形式的推荐,在直播实践中积累经验,提升专业技能。

  快递电商及现代物流业是盘山县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步入“十四五”新征程,盘山县紧扣“双循环”发展格局,积极深化盘山“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区”建设,坚持以东北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基地为平台,全力推进丰树供应链、极兔速递等项目建设,积极争取跨境电商国际快件分拣中心、保税仓等项目落地,不断做大总部结算型企业规模,促进以物流业为代表的“枢纽经济”加速集聚。

  同时,盘山县还积极支持“直播电商”新业态,完善农产品电商平台建设。并结合各镇街、企业产品特点,不断开展电商培训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发展“互联网+”经济的浓厚氛围,提高广大群众对电子商务的认知水平,不断壮大本土电商经营主体,多举措促进全县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业协同发展,持续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加速发展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产业,建设高水平的产业集聚区、吸纳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很关键。时下,总投资2.8亿元的盘锦丰鹤仓储有限公司盘锦丰树电商供应链仓配项目已经在东北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园全面破土动工,各项工程快步推进。借助盘山县业已形成的交通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项目建成后将为园区内现有的各类物流快递企业和电商产品提供仓储租赁、货物仓储配送服务,进一步提高区域物流的运营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和增加商品竞争力,促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加速发展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产业,创新人才培训机制,加速人才储备同样很重要。近年来,结合全县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产业发展实际,盘山县在县职业教育中心增设游戏动漫(视频编辑)、电子商务(直播电商)等新兴专业,并在省内率先建立首家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播音主持教育培训基地,不断为壮大物流产业、发展网红经济培养选拔实用型、技能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