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兴隆台区居民点赞“一件事一次办”

发布时间:2021-04-2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11

    

    “以前亲戚朋友们给孩子落户、办社保卡要去很多部门,而且还要提交很多份材料,但是今天我来到了惠宾派出所的户籍窗口,没几分钟就办完了,太方便了。”居民张文来举起大拇指说。

    近日,笔者来到兴隆台区惠宾派出所,户籍窗口前,一个接着一个的办事群众井然有序。据了解,近期兴隆台区行政审批局推出了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大礼包,可以一次性办理出生落户、医保登记、社会保障卡申请。目前,居民在兴隆台区辖区内的8个派出所均可以一次性把孩子上户口、参加医保、申领社保卡等“一揽子事”一次办完。

    按照“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要求,兴隆台区全力做好“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只是其中的一个实例。据介绍,兴隆台区行政审批局不仅要牵头带动部门研究线上配置情况,线下还要联合兴隆台区医保中心、兴隆台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召开联动会议,打通业务“壁垒”,精简办事环节,实现一张表单、统一受理、同步审批、统一反馈的运作模式。

    以前新生儿出生,要去派出所、社区、医保局、制卡中心、银行等好多地方,跑好多次,得花十多天的时间。“一件事”改革后,申请人只要到派出所提交《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结婚证等材料,现场填写新生儿一件事综合申请表,之后由公安机关录入“一件事”平台,推送给人社、医保等相关职能部门办理。从申请到办结,办理时间缩短至2天,全过程居民只需跑1次。同时,全过程用统一数据,减少了数据核对和多次录入过程,降低了各相关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减少了出错率,得到了市民的点赞。

    兴隆台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将进一步加大“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的推进力度,3月末实现32个“一件事一次办”,力争在年底前实现100个“一件事一次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打造市民办事方便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