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重点项目建设“春潮涌动”

发布时间:2021-04-2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48

    近日从盘山县经信部门获悉,今年一季度,盘山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04.8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首季“开门红”。毋庸置疑,重点项目建设是这组令人欣喜数字里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盘山县坚持把攻坚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支撑发展的“牛鼻子”,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大项目打造大产业,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如今,在盘山县各经济区、各镇(街道)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处处能感受到发展的春潮蓬勃涌动。

    草长莺飞,丝绦拂堤,春光正盛,万物可爱。在辽宁长寿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食品工业园项目施工现场,机器声轰鸣,工人们忙碌有序。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自项目建设伊始,他们便坚持只要有合适的机会就加班加点作业,着眼于项目的整体工程合理安排工序,力求施工效率最大化。

    如此科学合理的工作调度,让项目每个月都有着新进展。据县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统计,食品工业园一期项目的大米加工车间现已投入使用,米饼加工生产线正在做最后的调试,即将进入试生产阶段,而同时加紧推进的二期项目速度也同样惊人。目前,长寿乐二期1区8栋浅圆仓主体基本完工,2区12栋浅圆仓基础全部完成,立筒仓区基础全部完工。

    石化产业是全县工业经济的主导产业,一直以来,盘山县深入实施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优做强石化产业,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增强产业竞争实力。

    在明媚的春光里,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总投资59.9亿元上马的高分子材料项目中年产360万吨重油加氢综合板块的建设现场,塔吊林立,焊花飞溅,2000多名建设工人在施工一线鏖战,足见盘山县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夺人的气势。

    高分子材料项目包括原料精制装置、原料轻质化装置、轻烃回收装置、聚醚多元醇等装置以及配套基础设施和罐区工程。项目预计在2022年3月全部竣工,投产后每年可新增产值260亿元,新增就业500人,实现利税20亿元。作为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实现“炼油—化工—材料”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工程,项目的投产落地会将企业带到新的发展高度。

    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处处生机勃发,各部门相关的保障服务是蕴藏在后面的巨大能量。

    为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盘山县深入实施项目联推工作机制,结合领导包保、项目管家、工作专班等制度,全面掌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动态,解决项目实际问题,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实施。

    他们科学利用“盘山县智慧项目管理系统”,实现项目管理动态化、项目数据可视化、项目流程规范化、项目分析智能化。精准把控项目完整过程的每处节点,进行全程追踪,保障执行力,切实提高项目管理效率,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实施。

    此外,他们还结合盘山县“十四五”发展方向及重点企业,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以石化及精细化工、新材料、农产品精深加工、电商物流、数字经济等产业作为项目谋划的重点,以项目谋划工作专班为载体,不断增加项目谋划数量和成熟度,主动跑上联上,勇争敢跑,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服务环境。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盘山县推进500万元以上项目73项,同比增长151.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亿元,同比增长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