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兴隆台区“服务之水”浇灌“希望田野”

发布时间:2021-04-0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66

  4月7日,清亮亮的“桃花水”沿着洁净的渠道,流进兴隆台区惠宾街道胡家村的苗田,村民开始平地、撒种、覆膜,进行育苗。兴隆台区的“服务之水”正在全面推进春耕生产。

  农业是国家的命脉,必须把饭碗端在自己的手里。今年春节刚过,兴隆台区农业和水利服务中心就充分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围绕农业技术到“炕头”、机械维护到“车头”、物资保障到“户头”、水利灌溉到“田头”,深入全区各个村农户和田间,搞好春耕备耕服务,为全年粮食增产、农业增效保驾护航。

  农历正月初八,区农业和水利服务中心组织的农业技术服务队深入13个村和农户,为农民讲解水稻育秧和移栽管理新技术,并进入农民的塑料大棚,手把手指导水稻育秧、蔬菜生产。截至3月底,共指导水稻大棚育秧237.5万盘、农业蔬菜生产大棚390栋。

  “乡亲们最担心的,是买到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 区农业和水利服务中心潘波说。中心围绕农民所需、所盼,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农资打假行动,构建连接商户和农户的农资质量追溯体系,发现质量问题可直接追查到商户,从而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事件发生。深入种植业企业和种植大户,讲解假冒农资识别技巧和农资打假典型案例,提高防骗识别能力。

  目前,兴隆台区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农机维修保养事关生产效率。区农业和水利服务中心开展对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春翻、春旋、机整地作业机具的维修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帮助农机销售企业协调解决农机具配件供应和农机购置补贴等问题,同时,严格检查农机维修企业的配件质量、维修质量,保证机械正常使用。

  在春耕供水前,区农业和水利服务中心对辖区内的6个排灌站、水利机电设备设施及电路线路进行维护和检修,重点是各排灌站内的水泵轴套、瓦套、电机机油、高低压开关、大小电机、外线高压电机机组以及水泵易损件等。目前,灌区全部设备已检修完毕,确保农业供水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