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纪委监委推行“四化” 提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2021-03-3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12

  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关于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五项改革”及规范县乡纪检监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今年以来,盘山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全县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

  培训多样化,促进能力提升。围绕纪法、技能、安全、信息化等方面内容,着力构建县纪委监委抓全面培训、协作区抓业务指导、镇(街道)纪(工)委抓监督员监督能力提升的三级培训模式。协作区在开展每个专项工作前组织培训,督促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村(社区)纪检委员和监督员熟悉掌握政策规定要求和监督工作重点,不断提高监督意愿和业务能力。实行“借上来练”和“派下去带”,持续深化“以案代训”“以干代训”及“一帮二”结对帮带,强化实战练兵,在实践中提升能力。

  制度完善化,夯实工作基础。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工作机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日常管理,制定了《盘山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履行监督职责工作办法(试行)》,充分释放派驻机构与纪检监察室合署优势。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配齐配强村(社区)级纪检委员,探索建立村(社区)纪检委员业务指导和教育培训制度,以及村(社区)纪检委员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正风肃纪监督员相互融合衔接的工作机制,有效激活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

  建设规范化,保证案件质量。通过建立案件质效评价机制,完善案件办理流程。从案件办理线索受理及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涉法案件移送、审查调查安全、跟踪教育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和细化,确保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对案件坚持集体审议,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保证案件事实清楚、定性准确、程序合法。

  手段信息化,实现精准监督。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督”的方式实施网络监督。将正风肃纪监督工作主动融入全县“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大数据平台。实现政治监督系统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数据化以及专项监督、典型案例、巡察整改情况公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