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全面聚焦绿色发展深化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2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02

  2021年,盘山县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不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全力迈出生态盘山的新步伐。

  穿过漫长的寒冬,春天裹挟着生命萌动的气息回到了盘山大地。渐暖的阳光握热了微风,解冻着土壤,催动着绿植,口袋公园里人们早已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歌唱、舞蹈、运动……整理心情准备在拥抱春暖花开后,再去赴一场“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听雪”的生态盘山四季之约。

  “十三五”期间,盘山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以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为重点,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水清”、保“天蓝”、增“岸绿”、护“净土”,一刻没有停歇。到2020年底,盘山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全县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实现了全域覆盖,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县城雨污分离实现全覆盖。大气综合指标始终排名全市第一。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成为盘山县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充分展示,也成为盘山最大的品牌优势。

  “十四五”开局之年,盘山县继续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不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以生态规划引领,构建生态良好格局。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全域生产、生态、生活三大空间布局不断优化。通过搭建“应急指挥管理平台”,将全县重点企业、河流全部纳入平台管理,推动生态环保问题从事后被动治理,转变为事前智慧预警。计划到2021年底,全县空气优良天数实现83%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生态环境质量指数达到66.5%以上。以新型城镇化为载体,打造生态宜居新环境。计划完成13个镇街污水处理厂和农村小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同步实施绿化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治理试点县建设和辽河干流治理工程,协同创建辽河国家公园,绘制“辽河水乡、水韵盘山”美丽画卷。以优化资源配置为目标,推行能源运输新方式。计划完成浩业油气管输项目建设,推动宝来铁路运输场站等重点能源运输项目,加快推进能源运输方式替代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