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纪委监委不让任何一名受处分党员掉队

发布时间:2021-03-0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39

  做足做好受处分党员回访关爱工作是“后半篇文章”的应有之义。大洼区纪委监委立足治病救人宗旨,于2020年启动对受处分党员回访关爱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探索回访新模式和工作着力点,及时帮助受处分党员祛除“心病”,重燃工作热情。

  在启动回访关爱工作初期,深入走访调研,制定对受党纪处分党员回访关爱工作制度,对回访关爱的工作原则、对象、方式、内容、程序、归档等进行了明确规定,从而保障工作有序推进。

  针对受处分党员违纪情况不同、处分类型不同、受处分后心态不同,采取个性化回访方式,让回访更暖心。区纪委监委重点回访受处分的科级干部以及思想负担较重的党员,回访方式主要为“面对面”交流。除了与本人谈心谈话外,还会通过其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所在部门负责人、组织部门负责人、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了解其受处分期间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情况,以便对其“精准画像”,更好帮助解开心结。其他受处分党员,则适当采取“背靠背”方式,通过书面或者委托其所在单位党组织进行回访,不仅提升了回访关爱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进一步压实了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日常教育管理的主体责任。

  回访关爱不是一访了之。实践中,区纪委监委跳出就回访谈回访的固有模式,在回访中同步推进其他工作。一方面看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年度考核、调资和晋职晋级是否符合文件政策要求,遇到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所在单位积极整改;另一方面将回访关爱工作与受留党察看处分人党员权利恢复相结合,对留党察看处分到期党员干部恢复党员权利情况和相关工作予以跟踪指导,让党纪处分工作形成闭环,切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去年以来,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共计回访受处分党员70余人次。被回访关爱的党员干部或卸下思想包袱,重拾笑容;或重回工作、生活轨道,轻装前行。监督执纪惩处干部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保护和关爱干部成长。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对照上级要求,立足区域实际,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进一步做实做好回访关爱工作,用暖心回访为落后党员注入“强心剂”,不让任何一名受处分党员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