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环环相扣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全域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发布时间:2021-02-2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43

  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中,经过层层筛选,盘山县与我省瓦房店市和北票市共同名列其中,向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交上一份骄人的成绩单。

  盘山县下辖9个镇、4个街道、154个行政村、21个社区。近年来,盘山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按照“全域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目标,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因地制宜拓展“三清一改”内容,把开展以村庄清洁行动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强抓”专项行动的重要考核指标,环环相扣,强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使全县农村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加强组织领导,固化统筹推进环节

  有力的组织领导架构是强力推进工作的重要保障。盘山县在认真学习相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前提下,扎实落实党中央关于人居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盘山县各镇(涉农街道)、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盘山县农村村庄清洁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镇(街)党(工)委书记、镇长(办事处主任)是责任主体、村(社区)书记、主任是实施主体、县直相关部门负责监督指导的工作机制。建立了完善的领导机构,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小组作用,统筹推进及时解决村庄清洁行动工作中的各项问题。盘山县及时印发了相关工作方案,细化分工,明确责任,采取倒排工期、日报进度和排名通报的制度,以此作为“重强抓”专项行动的重要考核指标,环环相扣,确保村庄清洁行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战。

  创新治理措施,细化清洁行动环节

  在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基础上,盘山县进一步查找薄弱环节,突出清理死角盲区,对田边、镇村周边、集贸市场等区域的垃圾进行重点治理,由清脏向治乱拓展。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中,全县累计出动机动车49679台次,出动人力车64221台次,动用人力253212人次,清理各类垃圾73626.7吨。

  同时,盘山县动员妇女村民自觉打扫室内室外、房前屋后卫生,杜绝乱堆乱放,及时清理垃圾、杂物、污水、污渍,消灭卫生死角,改变陈规陋习,改善居住环境,共清理院外柴草堆9226个、院外灰堆20313个、院外杂物堆6602个,使“五进院”率达到95%以上,解决了脏乱差问题,有效提升了村容村貌。盘山县还通过广播电视、微信、村内广播、告示栏、宣传挂图等方式,结合疫情防控开展宣传,共发放宣传单1万余份、宣传挂图3000余份。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卫生健康、环境保护常识等宣传,组织动员群众积极投身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将村庄清洁纳入村规民约,确保了盘山县“零疫情”成果。

  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管护保障环节

  建立长效机制,做好日常管护是关键。到目前为止,全县154个行政村全部配足保洁队伍,配齐保洁设备,确保垃圾有桶装、有人清、有车运。同时,加强对保洁员培训,建立检查奖惩机制,强化保洁员责任分区、上岗考勤及履职工作,提高保洁员队伍素质。

  规范养殖管理。盘山县对规模养殖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等场所定期清洗、消毒,规范家庭畜禽养殖,实行圈养并及时清扫畜禽粪污,尽量避免人直接接触畜禽、野生动物及其排泄物和分泌物,减少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非洲猪瘟得到有效防控,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率达到了100%,有效控制了疫情传播,维护了公共卫生安全,全县无畜牧重大疫情发生。

  在完善长效机制过程中,盘山县依托城乡一体化大环卫体系,巩固村庄清洁整治效果,促进村庄清洁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实现村庄由一时清洁向长效清洁转变、由突击整治向常态化开展转变,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健全农村环境卫生长效机制、村屯日常保洁宣传制度,完善农村家庭“门前三包”责任制,长效保洁机制进村规民约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