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人民法院“调解优先”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12-2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14

  今年以来,大洼区人民法院坚持“调判结合调解优先”,联合盘锦市兴盛公证处等多家公证机关参与诉前调解,设立多元解纷机制改革试点,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多家公证机关参与诉讼调解案件共800余件,以诉前调解方式结案261件,在有效化解纠纷的同时,也节约了大量司法成本和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大洼区人民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要求,合理配置解决纠纷的社会资源,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调解工作室、服务窗口的同时,加强与公证机构的对接,支持公证机构依法进行核实和证明、办理债权文书公证,在送达、取证、保全、执行等环节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在家事、商事等领域开展公证活动或者调解服务,依法执行公证债权文书。大洼区人民法院与公证处建立诉前调解业务的合作关系,正是对最高人民法院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的创新之举,为此项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