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纪检监察工作助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

发布时间:2020-09-3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51

  今年以来,大洼区纪委监委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都取得了新的进展。盘点一年来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出了大洼的特色和崛起。

  压实责任凝聚合力精准规范抓好监督

  近年来,大洼区纪委监委突出监督首责,通过压实责任、强化制度落实,有效实现了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推进了清朗高洁党风政风的保持和良好的政治生态的巩固。

  ——压实责任。协助区委制定《主体责任清单》,督促“四级联动”,推动区委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全区开展廉政谈话200余人次。组织部门单位班子成员向全体干部述责述廉,通过“红脸出汗”,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为主导,参与全区各部门“三重一大”等事项监督,推动“第一种形态”运用常态化、规范化、具体化。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76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349人次,占比92.8%。

  ——扎牢制度笼子。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并配套建立了相关制度,从作风效能、风险防控、谈心谈话、行为规范、行为负面清单、外出报备等工作生活各个方面给干部立规矩、定规范,让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和生活,通过抓制度建设和落实,使遵规守纪、勤勉务实成为常态。

  ——延伸监督触角。召开“一把手”家属座谈会进行警示教育,将监督从单位延伸到家庭和生活。公开选聘188名正风肃纪监督员和5名特约监察员,广泛张贴二维码举报、门户网站设举报平台、设置举报箱等各种方式,构建“人人可监督、时时可举报”的监督网。村级设立“廉屋”,聘请村级监督员,打通村级监督“最后1米”。

  容纠并举倡树正气严管厚爱治病救人

  区纪委监委始终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上,对干部严管厚爱、防微杜渐。

  ——坚持“常”“长”抓教育,让监督对象“受洗礼”。有针对性地组织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单位中层干部、国企干部、村干部等各层面干部,分期分批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分类警示教育。每年分批次针对重点人员召开“崇廉尚洁兴业树人”廉政宣讲,整合公、检、法、司、纪业务专家,通过互动宣讲、专家授课等方式,对区镇(街)村(社区)三级干部实行全员覆盖式教育。每月印发《大洼纪检监察动态》和《重拾遗忘的初心——党的十九大以来大洼区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说》等系列廉政教育资料,发放到全区每一名监督对象手中,促使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真情回访“送暖”,给犯错者“解心结”。为体现组织严管厚爱,帮助受处分干部“放下包袱再出发、重整行装再上路”,纪委班子成员带领分管各部室分头对今年以来受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回访,了解现实表现、解决实际困难、减轻思想负担,让受处分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怀,深刻认识自己所犯错误,端正态度纠错改错,变“有错”为“有为”。回访鉴定材料存入干部廉政档案,作为受处分干部评先树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容错纠错“鼓劲”,为担当者“兜底线”。为营造“鼓励创新、表扬先进,允许试错、宽容失误”氛围,配合区委就鼓励激励、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亲清政商关系等明确理念思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探索容错纠错步骤,依规依纪对干部进行容错免责,对不实举报进行澄清,彰显区委、区纪委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态度。

  严肃执纪保持震慑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立足于维护“森林”的健康,大洼区纪委监委坚持依纪依规、严格执纪,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有机结合,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高新区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结合实际,重点针对涉农资金、涉农项目、招商引资、“三重”推进等方面加大问题整治力度,先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涉农资金涉农项目专项治理、低保领域扶贫领域专项监督等专项治理和监督工作,解决推诿扯皮、推卸责任等作风积弊。通过专项整治共发现问题线索50余个,问责35人,其中第一种形态9人次,立案审查19件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

  ——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农村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排查调查村(社区)干部在危房改造、低保优抚落实、脱贫攻坚、种植补贴等方面优亲厚友、损公肥私、多吃多占等违纪违法行为。2019年以来,共汇总处置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2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

  ——深挖涉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线索。有效发挥“纪监审一体”优势,加大对干部离任、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等领域的审计监督和审计执法力度,为审查调查提供案源;建立审查、审计、审理三方研判机制,审计发现线索即向审查调查口移送,审理提前介入参与,群策群力研判线索,提升成案率。通过开展离任、环保专项、旧村改造等审计发现问题11个,其中违规违纪问题11个。今年截至目前,共汇总处置问题线索387件,立案审查调查13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2人次。通过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形成有力震慑,党风政风明显好转,政治生态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