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加快推进村(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

发布时间:2020-09-0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83

  今年以来,盘山县坚持试点先行的原则,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推进村(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补齐养老服务短板,提高城乡养老服务水平,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厚植“老有所养”治理基石,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

  今年,盘山县获批辽宁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县,按照试点要求,盘山县坚持以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一时间成立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领导小组,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积极争取资金1600多万元,全面推进城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服务站(点)建设。年底前,计划完成12个村的养老服务站试点建设,总建设面积约4610平方米,建成后的养老服务中心、站(点)室内设施将更加完善,老人活动内容将更加丰富,全县的村(社区)养老体系将更加健全。

  连日来,甜水镇二创村的养老服务站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加快推进建设。作为全县养老服务站建设试点村,今年7月,在县、镇多部门的扶持下,该村筹集资金44万元,开工建设活动面积超过300平方米的养老服务站,并建有配餐室、洗漱室、活动室、图书室等活动区域,完工后可满足村内70名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甜水镇二创村养老服务站施工负责人郑奎介绍,这项工程7月10日开工,现在完成了60%,争取在9月20日之前完成交工,9月25日正式投入使用。

  盘山县民生保障服务中心城乡养老服务办公室主任姜男介绍,建成的养老改革试点将设置康复护理室、阅览室、文体娱乐室等功能室,就近就地解决农村空巢老人、留守老人养老问题,满足老年人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需求,让他们在家门口熟悉的环境中安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