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双台子区防汛演练筑牢汛期“安全堤”

发布时间:2020-08-2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90

  近期,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我省多地经历数次强降雨过程,区域内河库水位不断上升,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为进一步提升双台子区防汛调度指挥科学决策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全力做好超标准洪水防御准备工作,为防洪度汛提供安全保障,日前,双台子区2020年超标准洪水防御演练在辽河右岸统一镇东地村堤段举行。

  演练模拟我省辽河上游连降大雨,辽河上游水位持续升高,汛情严峻。当天下午15时,在经过专家组联合会商后,总指挥下达命令,根据水位情况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指挥部第一时间通知各镇(街)防指及区防指各成员单位,迅速集结应急救援人员,整合救援装备做好防御工作。并根据事态发展和预警响应级别对全流域的水利工程加强管控,同时通知沿河乡镇组织受洪水威胁群众避险转移。

  演练紧密结合双台子区防汛抗洪的实际情况,区人武部、住建、应急管理、公安、气象、交通、医疗等200余名专业人员联合出击,对堤坡打草、堤防铺塑、加高子堤、排水闸闸门封堵、堤防管涌处置、群众遇险救助、统一镇东地村村民转移等实战科目进行了全面演练。整个演练过程组织指挥严密、行动展开迅速、处置方法科学,突出协同作战,实现了实地、实景、实战、实效,达到了临战热身、实战练兵的预期目的。

  演练检验了双台子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验了应急物资、装备、技术的准备情况,提高了指挥人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为强化军地协同配合、提高群众安全转移意识、科学处置突发事件积累了实战经验,为科学有序开展防灾减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