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头雁”带动乡村产业振翅“起飞”

发布时间:2023-11-2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76


我市首批20名“头雁”学员完成为期一年的学习后,带着“新思维、新理念”,纷纷发挥乡村振兴“领头雁”作用,带领当地农户走向新征程,带动乡村产业振翅“起飞”。

按照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的工作要求,自2022年起开展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我市计划用5年时间培育出百名“头雁”队伍。

盘锦锦辉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史越辉、盘锦绕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康福生作为我市首批“头雁”学员,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习,荣获了“优秀学员”“优秀结业论文”等荣誉。康福生获得了“优秀创业者”奖并被聘为辽宁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沈阳农业大学培训班实践教学指导教师。他们表示,通过“头雁”培训学习,明白了如何切实有效地融入乡村振兴建设中,如何让家乡变得富裕美丽,也更加坚定了全身心投入参与家乡乡村振兴建设中去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盘锦绕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康福生的带领下,开展的稻田综合种养,着重从稻田澳龙养殖和稻田大规格成蟹养成进行创新和示范,形成了‘深沟高畦、比空栽植、坝埂植被、早放精养、控产提质、生态优化、互惠配置’的稻田大规格高品质澳龙、成蟹种养的新模式、稳产增效的新路径。”据盘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介绍,盘山县作为农业大县,种植业显得尤为重要,开展稻田综合种养模式是盘山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典型代表。绕阳农业带动了当地500名农民就业,平均年收入增加1.2万元,达到4.5万元,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和带动镇域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盘锦锦辉农业有限公司坐落于大洼区新立镇唐家村,于2014年由四名“90后”大学生共同创立。多年前,当他们回到老家,看到农村落后的面貌,心里总有一种情结,那就是带领村民致富、过上好日子。“多年来,锦辉农业植根盘锦,专注于盘锦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着力开发优质盘锦大米、盘锦河蟹、盘锦碱地柿子等3大业务板块。其中盘锦碱地柿子板块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优质化生产,年产优质碱地柿子40万公斤,同时联合带动农户进行碱地柿子标准种植,每年从种植户那里采购碱地柿子100-125万公斤,带动农户200余户,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盘锦锦辉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史越辉说,未来,锦辉农业将继续深挖盘锦大米、盘锦河蟹产业潜能,继续做强盘锦传统优势特色农产品。同时,联合碱地柿子种植销售企业、育种科研单位、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农户组织成立“盘锦碱地柿子产业联盟”,为进一步实现盘锦农业规模化、优质化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手。据了解,近两年来,盘山县、大洼区组织申报了两届共40名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学员进行专项培育,以农业人才带动农业发展,全面推进我市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