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铸就品牌,把盘锦建成高水平教育强市

发布时间:2022-09-2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273

——盘锦打造高水平教育系列报道之三

教育是着眼明天、面向未来的事业。打造高水平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盘锦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对今后五年盘锦教育事业发展提出明确目标。

近年来,我市不断推动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完善教育制度,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通过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擦亮魏书生教育品牌,优质的教育资源增强了城市吸引力,增添了城市发展后劲。

2019年,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各市政府教育履职情况满意度调查中,我市综合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二,满意度为91.03%;高中生满意度和教师满意度两个项目中排名全省第一,在初中生满意度和社会人群满意度两个项目中排名全省第二。

2020年,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各市政府教育履职情况满意度调查中,我市综合满意度为92.64%,高于全省1.83个百分点,其中小学生满意度为91.12%,初中生满意度为95.04%,高中生满意度为97.62%,教师满意度为85.82%,校级干部满意度为95.85%,社会人员满意度为90.68%,均高于全省均值,教师满意度高于全省均值2.97个百分点。

2021年,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各市政府教育履职情况满意度调查中,我市综合满意度为90.95%,高于全省均值0.94个百分点。其中小学生满意度为91.13%,初中生满意度为88.57%,高中生满意度为95.90%,教师满意度为83.71%,校级干部满意度为96.95%,社会人员满意度为89.41%,均高于全省平均数。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连着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我市全面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破解“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构建了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新建公办幼儿园人员总额控制、自收自支或差额补助、全员聘用的新机制。 对全额保障、差额保障、自收自支等不同类型公办幼儿园实行差异化收费。保障幼儿园教职工工资待遇,逐步实现同工同酬,逐步完善教职工补充机制、待遇标准核定机制、职称评定机制和经费保障等机制。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集团化办学,让“家门口的好学校”持续增加。盘锦全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评估验收。全市12所中小学被评为辽宁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学校。积极推行集团化办学改革,全市义务教育集团覆盖率百分百。全市各中小学全部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班级。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8%。

推进普通高中的优质和特色发展,实施高中学生生涯规划和选课走班制度。组建盘锦市高中教育集团和辽河油田高中教育集团,逐步实现集团内教育资源均衡化、优质化,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全面提升,集团内各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攀升。

扎实推进全省新高考综合改革,积极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各普通高中将生涯规划教育课列入学校课程规划。稳步做好选课走班工作,摸索出适合学校和学生发展的选课走班教学模式。

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实用高效发展,提升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2017年,我市成为国家首批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城市。深化同德国工商总会(AHK)的合作,推进中德培训中心建设。实施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大力推行职业教育课程改革。

牢牢把握教育最本质规律,盘锦坚持五育并举,扎实推进素质教育进程——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提出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辽宁在推进“双减”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怎样的效果?辽宁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守权在接受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专访中,特意提到了盘锦市的“有效作业”题库建设:盘锦建立了“有效作业”编审专家库,按照作业布置随堂化、精准化、差异化原则,大力推进“有效作业”题库建设。编审小组以课程标准为依据,注重基础,关注能力,统筹调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作业质量和作业时长,避免繁难偏怪、超课程标准、重复性、机械性作业,充分体现了作业的有效性。

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养成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内容,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诱发学生创新兴趣,启迪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连续23年把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重点工作来抓;连续15年把学校体育、艺术教育有机地融入学生各种素质培养之中,通过校园舞、花样长绳等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体育竞赛活动和书法、绘画进校园等美育载体,形成“一校一品牌,校校有特色”的良好局面;坚持开齐开足劳动教育必修课,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同时,充分发挥盘锦市中小学综合素质教育中心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教育营地”的优势,有效组织各类活动。

打造教育名城,盘锦教育领航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全国第一方阵——

盘锦是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省唯一试点城市,是地级城市全面实施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东北地区唯一城市。近年来,全市高考重点本科、普通本科上线人数占全省比例,显著高于我市教育人口占全省人口的比例。盘锦已构成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完整教育体系。一批学校、校长、优秀教师,在全省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盘锦市先后被辽宁省教育厅评为“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单位”,获得“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成果一等奖”;盘山县成为辽宁省第一个“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县”;在辽宁省教育厅组织的两届辽宁省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上,我市作为教研机构的唯一代表进行了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介绍。

多年来,盘锦教育得到了专家好评,盘锦培养良好习惯经验被各级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教育部原部长周济在视察盘锦教育工作时曾说:“素质教育在这里找到了答案。”国家总督学顾问、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在盘锦市良好习惯现场会期间,感慨颇深,为盘锦教育题字:“好习惯成就幸福人生!”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对盘锦市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赏,并指出“好的习惯养成以后,就会变成一种信念,一种自动化行为,让学生受益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