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辽河油田牵头中国石油重大科技项目研究课题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1-2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81


近日,中石油集团公司召开“十四五”地热项目启动会,启动一项地热重大科技项目。这也标志着由辽河油田牵头的课题《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究》正式启动。

地热开发遇困境,立项攻关解难题。近年来,集团公司大力实施绿色低碳战略,致力将中国石油打造成国内地热能应用的领先品牌和技术创新高地。但随着地热能开发应用的深入推进,一些制约地热项目发展的难题逐步显现,如油区低成本采灌困难、储热技术不成熟、现有地热井换热工艺效率低等诸多“瓶颈”。为破解难题,集团公司启动此次地热重大科技项目,并设立了5个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技术攻关课题。

辽河油田在中国石油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方面技术领先、经验丰富,更为重要的是,为打造地热能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很早就做了战略部署。为此,集团公司委任辽河油田牵头此次重大科技项目中的一项课题《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并组织大庆油田、冀东油田、长城钻探等其余8家单位协调开展。在此基础上,辽河油田还参与此次重大科技项目中的另外一项课题《东部油区地热成因机制与开发潜力研究》。

辽河油田由环境工程公司作为主要责任单位,与勘探开发研究院、新能源公司组成课题研究组,将主要针对低孔低渗地热储层改造技术、储热技术展开研究,推动技术攻关与现场试验相结合。课题研究周期2年,预计可形成地热储层改造、储热、防腐防垢、地热制冷配套工艺等多项创新成果,升级完善长停油气井改造地热井增产等近十项技术成果,将有助于推动“十四五”期间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品牌效应。

辽河油田环境工程公司从“十一五”开始进行地热资源评价与利用工作,实施了13个有代表性的试验工程,先后承担了6项集团公司地热科技攻关项目。形成了长停井改造技术、同层回灌技术、井下换热技术、热泵利用技术等应用实践和领先成果,构建了地热资源勘探、钻井开发、运维管理的完整产业链条。相继协助冀东油田、华北油田、吉林油田、南方公司推进地热资源应用与研究,领跑石油系统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