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我市加快构建“一带双创”城市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1-10-2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026

  市第八次党代会指出,加快构建“一带双创”城市发展格局。我市把握形势、抓住机遇,鼓足干劲、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采取“政府+城市综合运营商”的模式,积极向央企、国企等实力雄厚的知名企业推荐“一带双创”项目,与中国交建东北区域总部签订了辽河国家公园“一带双创”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并就项目工作开展深入对接。同时,根据项目规划要求,完善《辽河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积极向上争取资金。

  目前,《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水利部门审议及国家发改委评估,工程初步设计已取得省水利厅批复,右岸康养社区中心内部结构改造及外立面已初步完成,养老专项资金已拨付到位,成功申创国家第二批康复辅具试点城市,辽河康养辅具文化街区已入驻5家企业,实现部分试运行。

  盘锦市以国土空间规划为统领,抓住辽河国家公园创建、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和城市更新的重大机遇,围绕辽河两岸编制以辽河生态景观带+科创+文创(康养)为核心的“一带双创”专项规划,全力打造高品质的城市活力区,让城市生活回归河流——新时代辽河“母亲河”,使城市更加充满灵气,实现“十里生态廊,百年盘锦梦”的规划目标。

  我市结合资源本底,规划构建“一河、两岸、三区、八园、多节点”的景观绿带。以辽河两岸城区段为主体,着力打造水环境生态景观,规划生态保育、都市生活、乡土游憩三个区域;在上游和下游建设以乡土自然风情、生态保护特色为主的都市田园、百亩荷塘等6个郊野公园,在中部建设以辽河文化为主线,展现城市历史与民俗为主题的2个城市滨水公园;在堤外构建科创、文创、康养三大产业组团。

  引入MO新型产业用地管理模式,打造一批“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新型科创文创综合体,形成“两园、三区、两城”空间布局。以新材料、新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高端能源装备及现代服务业为主,布局“南部科创园和北部科创园”两个科创产业,为生物制药、光学电子、氢能、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孵化用地;结合南岸教育资源,打造文化、教育、艺术、旅游、休闲、餐饮等创意展示的“右岸创业孵化区、左岸数字小外滩、辽河文创区”三个文创产业,设计“七个文创项目”,为市民提供高品位的休闲娱乐产品,为青年人以及创新创业人员营造创客梦想空间。结合城市核心配套,打造健康医疗、养生养老、休闲度假,集多种生活服务设施于一体的“两个新城”和“两个康养社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