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全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91

  10月19日,全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协调司司长柳军出席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史凤友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邢鹏出席会议并致辞。

  邢鹏在致辞时表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盘锦举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座谈会,既是对我市食品安全状况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一次有力推动。盘锦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衷心希望与会各位朋友多提真知灼见、多献务实之策,助力我市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助推盘锦加快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

  柳军在讲话时强调,要结合本地区实际,研究制定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配套支持政策和沟通协调机制。在充分借助市场化运作的同时,采取行政指导、风险分级、诚信建设、示范创建、考核评价等多种政策措施,积极探索激励与约束手段,广泛动员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积极参保。要强化统筹,指导金融、保险机构创新市场容易接受的保险模式和多元化保险产品,不断健全和优化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机制。

  座谈会上,市市场监管局、中国太平保险辽宁分公司、盘锦银行代表先后发言,介绍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盘锦模式”与工作机制;江苏省、宁波市、长沙市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中国平安财险、中国人保财险、中国太平财险作表态发言。

  会议对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关于鼓励创新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分组讨论,深入总结交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各地方工作情况、试点经验,听取工作建议。

  市领导郑玉琪参加会议。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国家银保监会相关领导,各省(区、市)市场监管局(厅、委)分管负责人,部分银行、保险机构、食责险研究机构和食品企业代表等参加现场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