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我市积极备战冬季供暖确保市民温暖过冬

发布时间:2021-10-1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335

  寒露过后,天气转凉,冬季供暖步入“倒计时”阶段。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住建局提前谋划、及早摸排、靠前服务,积极做好冬季供暖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市民温暖过冬。

  全市供暖联网总面积7197万平方米,其中:兴隆台区3771万平方米、双台子区1101万平方米、大洼区1373万平方米、盘山县590万平方米、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362万平方米;实际供暖总面积4634万平方米,其中:兴隆台区2549万平方米、双台子区654万平方米、大洼区823万平方米、盘山县350万平方米、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258万平方米。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供暖企业12家,其中:热电联产企业1家、燃煤热源厂7座。我市本取暖季煤炭需求量预计177.7万吨,其中,华润电力需煤炭140万吨,现有库存4.7万吨,已签订煤炭购买合同197万吨,可有效供应量75万吨,预计12月31日前缺口约25万吨;其他7家供暖企业共需煤炭37.7万吨,目前存煤14.7万吨,已签订煤炭购买合同17.9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12.4万吨,储煤率为39%,比去年同期降低20%。广田热电、双台子热力、圣宏热力3家地方供热企业缺口合计5万吨,其它供热企业暂不缺煤。

  当前,随着标煤价格和普煤价格上涨,整个市场存在煤炭供应紧张的状况。为有效应对冬季煤炭供应紧张问题,8月份,市住建局下发通知督促各县区、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压实企业储煤、天然气保供责任,建立定期调度机制,组织召开供热企业座谈会,对各供热企业储煤情况进行调度统计,了解企业煤炭需求和缺口情况。9月下旬,工作人员专程赴内蒙古与煤炭企业洽谈购煤渠道,为华润电力解决煤炭50万吨;积极协调省住建厅,为广田热电、双台子热力、圣宏热力3家供热企业解决煤炭10万吨;同时,与沈阳铁路局积极沟通,解决煤炭运输运力不足等问题。

  与此同时,积极做好供热设备设施“三修”工作,组织企业对各类供热场站、设备设施认真检修,做好开栓前的试运行工作,现已完成全部检修,供热设施完好率100%;加快推进老旧供暖管网改造工作,完成老旧供暖管网改造13千米,改造阀门井78个,按照时间节点全部完成改造任务。

  全力解决油田外围矿区取暖问题,组建盘锦辽河热力有限公司,供暖区域总面积303万平方米。在三供一业改造时,该公司拆除了于楼、欢喜岭等地区的20吨以下燃煤锅炉。

  针对目前供暖准备工作中存在不足的情况,市住建局将狠抓燃煤储备工作,落实煤炭储备,同时督促供暖企业对锅炉、阀门、换热站等供暖设施进行开栓前排查检试,完善供热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机制,落实好事故抢修抢险人员、设备和物资,保证人员队伍、机具设备、技术方案落实到位。加强预案应急演练,提高快速反应能力,遇有突发事故做到及时、快速解决,确保供暖安全和平稳运行。